衛福部大漲菸捐到40元 強調用於社福挨批

▲衛福部計畫大漲菸捐,雖強調用於社福但仍引來外界批評。(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衛生福利部計畫將「菸品健康捐」(菸捐)大幅調漲至40元,並重新分配菸捐用途用於健保、長照等;對於衛福部此一政策,擁菸團體反對不說,連反菸團體也罕見反對。董氏基金會批評,菸稅收入浮動、未受民意機關監督,「要如何作為長照、健保等社會福利事業的財源?」

高菸價時代到來!因應《長照法》財務規畫,行政院2015年8月修正《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將健保署的菸捐分配比例從原先的7成降為5成,健保署頓失近70億財源。健保署為籌措財源,計畫提高菸捐升高「基數」,讓每個單位都可以分到更多的錢。衛福部計畫將菸品的健康捐從20元,一口氣調漲到40元,屆時市售外國香菸每包將達110元,估計每年約可多出240億元「稅收」。

對於菸價問題,多學者都認為有漲價的必要。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指出,台灣菸價在世界是「數一數二的低」,馬來西亞每包菸平均為140元、韓國130元、新加坡250元,紐西蘭、澳洲分別高達450元和600元。他強調,許多研究都指出高菸價能有效抑制吸菸人口,調高菸捐是對的方向,無須過度解讀要放在菸捐或菸稅,畢竟都是用在全民身上。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菸稅收入浮動,會隨著吸菸人口而改變,「要如何作為長照、健保等社會福利事業的財源?」且收入統一交由衛福部運用,未經民意機關監督也不合理;她認為,只有回歸稅制,才是長久之道。

● 《ET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