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吉野家總經理蘇嬉螢 認真的女人最美

▲吉野家總經理蘇嬉螢說話輕聲細語,個性卻非常果斷。(圖/記者黃克翔攝)

資深主編詹婉玲/專訪

第一次見到蘇嬉螢,清秀不施脂粉的臉龐、一頭俐落有型的短髮,說起話來細膩溫柔,很難想像這是百年日系連鎖店吉野家的台灣總經理;在餐飲業界打滾了20年,並沒有讓她產生一股傲氣,談吐間總像是在跟好朋友聊天。再多見兩次面,在工作場合看到她忙進忙出打理吉野家新開張的 どん 亭,突然發現她的堅持與事必躬親的態度,或許就是這份台灣女性外柔內剛的特質,不僅令日本董事會為她折服,也讓她在短短上任一年,就使吉野家的業積轉虧為盈。

就讀世新新聞科系的蘇嬉螢,從大學起就開始在市調公司打工,面對人群一點都不陌生。她善於與人溝通,不管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使命必達」,上司交給的工作,她一定拼命完成。蘇嬉螢說:「我還記得有一次的市調主題是豬飼料的問卷,很多同伴都覺得很棘手,我還一個人到桃園八德附近,一家一家的找尋養豬戶。那天下著大雨,我整天幾乎沒有進食,一直在豬飼料及豬圈的味道中打轉。結果那次的成績我是最好的,但忙完那次案件,我也病倒了。」

    

▲蘇嬉螢20年在兩岸餐飲界有很豐富的實戰經驗。(圖/記者黃克翔攝)

這就是好強的蘇嬉螢,但她的辛苦不可能是白費的,她的督察員早就默默的注意到她,而且向公司報告…有一個表現非常優秀的小女生。大學還沒畢業,市調公司老板就親自約見她,主動要她一畢業就到公司上班,不是打工族的學生,而是正式的員工,就這樣,蘇嬉螢莫名其妙就進入市調公司,而且一待就是 4 - 5 年。

在市調公司期間,蘇嬉螢從直接面對客戶,到研究部門、提企劃案、設計問卷、作分析報告、至客戶處作簡報,一點一點的學習,也接觸了許多市調人員及消費品公司,舉凡衛生紙、衛生棉、口香糖…等等民生消費品,她都非常熟悉,也深覺marketing的重要性。

▲吉野家10月份推出的新品牌 どん 亭,是日式涮涮鍋及壽喜燒專賣店。(圖/記者黃克翔攝)

談到進入餐飲界,蘇嬉螢特別感謝她生命中的兩個貴人,一位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一位是元祖食品的張秀婉董事長。蘇嬉螢特別記得跟蔡董第一次見面時,她跟蔡董明白表示「我的學歷不高,不是台大,也不是國立大學…」,蔡董用台語回答她說:「學歷不重要,要會做事才有用!」任職旺旺企劃部主管初期,蘇嬉螢先被安排至大陸各地工廠及分公司1個多月,她幾乎是空中飛人,兩天一飛,除了新彊、蒙古沒去過外,跑遍大陸各地, 認真的程度,令人刮目相看。

之後,蘇嬉螢在因緣際會下,結識元祖食品張秀婉董事長,被延攬至元祖上海總部工作;但家人都在台灣,她長期以來兩岸飛來飛去,身體也有點吃不消,所以有段時間完全辭去工作,回到台灣休養 。 蘇嬉螢笑著說:「其實是年紀大了,再不生孩子就快要變成高齡產婦了,只好回台灣準備生小孩。」現在蘇總有兩位千金,她在產後還被張董再度禮聘回元祖上班,後來又被蔡董邀請回旺旺集團餐飲事業部擔任總經理,總之她的老東家,對她總是念念不忘。可見她的工作能力是極受肯定的。不論在旺旺餐飲或元祖食品,蘇嬉螢都當到最高階的專業經理人。

▲どん 亭的前菜是無限供應,十分精緻,日式風格強烈。(圖/記者黃克翔攝)

在這麼長的工作經歷中,蘇嬉螢始終秉持一貫的觀念,就是「全力以赴」;不管你是工讀生、還是總經理,對自己手中的任務一定要「 Do  my  best 」,也是這份認真不服輸的精神,她在五年前經由獵人頭公司介紹應聘台灣吉野家總經理,面對董事長稻田伸文的面試時,蘇嬉螢「洋洋灑灑」點出吉野家的許多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原本以為太直率而不會被錄取的她,沒想到深獲董事長青睞,雀屏中選。

日本吉野家  1899  年創立於東京日本橋魚市場, 1926  年於築地市場開設第一號店鋪,品牌從此落地生根。 1988 年吉野家開始進軍海外市場,在台北市館前路開出台灣首店,也是吉野家的第一個海外據點。雖然台灣一直是吉野家發展亞太市場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因行銷手法有點問題,業績一直不見好轉。

▲吉野家的秋季限定套餐─大阪燒豬排丼。(圖/記者詹婉玲攝)

蘇嬉螢在 2011 年 1 月 1 日成為吉野家集團首位台籍、女性總經理。她在進入吉野家後,從北至南,跑遍全省的吉野家門市,除了與員工親自接觸,找出各門市的差異性,也找出吉野家存在的問題。首先她取消許多不適合的降價措施,如以最暢銷的牛丼做買一送一降價方案,根本不符行銷手法;接著就餐點設計及文宣等各方面,找回日本味, 2011  年年底,吉野家的業績就轉虧為盈了。 2013 年 5 月,蘇嬉螢更進入台灣吉野家董事會,成為第一位非日籍董事。

蘇嬉螢說:「有許多資深同仁因為一路從工讀生做起,早已習慣安定的生活,我花很多時間溝通,說道理給員工聽。如果用很強硬的方式要大家去做,這也是個方法,但大家做得心不甘情不願,甚至不能體會為何要這麼做,剛開始也許不會出問題,可是裡面會有很多的不服氣,或是有一些負面的效應,因此剛柔並濟的管理才是比較恰當的方法。」在不厭其煩的溝通下,台灣吉野家連續四年獲得連鎖中日速食業服務金牌獎。

▲どん 亭的肉品十分講究,有最高檔的日本和牛。(圖/記者黃克翔攝)

不喜歡一成不變的蘇嬉螢,一直都在追求創新,平時她看到甚麼點子或餐點不錯,就會直接傳LINE給相關部門。蘇嬉螢表示,市場的競爭愈來愈激烈,不進則退,服務業就是要了解消費者的口味及需求,「他們有回饋,我們才能進步!」蘇嬉螢形容自己像個火車頭,帶領大家一直往前走。「因為我跑得很快,所以大家要跟著我走快一點!」

▲吉野家的套餐,一直是上班族的最愛。(圖/記者詹婉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