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悖離台灣現況?陳以信回擊蔡英文:閉著眼睛批評

▲蔡英文認為,馬習會無法代表台灣主流民意。(圖/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習會7日才剛落幕,其結果也引來外界各種解讀與看法。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8日表示,總統馬英九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場上退讓對方,只說一個中國卻不提各自表述,「看不見中華民國的存在」。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回擊,「閉著眼睛批評政府,且至今不承認九二共識,才是嚴重悖離事實」。

針對馬習會,蔡英文8日受訪時指出,馬英九在正式及公開場合裡所採取的態度,讓人感到沒有強力捍衛台灣人所堅持的價值和權利,對於國家最重要的權利和利益上,都沒有近到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責任,且會中許多表述都悖離台灣現狀,無法代表台灣主流民意,更會將台灣未來限制在一個政治框架中。

對此,陳以信8日發布新聞稿駁斥,馬英九在「馬習會」的開場白後,立即當面向習近平先生說出「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憲法」、「憲法增修條文」等用語,並在會後記者會上,逐字詳細說明,「哪一句看不到中華民國的存在?可以看一看今天的蘋果日報第S3版、自由時報第A1版、聯合報第A1版、中國時報第A3版,都有詳盡報導」。

陳以信認為,「蔡英文喜歡閉著眼睛批評政府,至今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存在的事實,今天的失言又是一個顯著實例,才是真正悖離7年來兩岸的和平繁榮現狀」。

陳以信指出,馬英九在會後的國際記者會上,逐一答覆14個中外媒體問題,就是代表「尊重民主價值」的最好證明,更是凸顯兩岸最大差距所在,不像民進黨只是「空口說白話」,「如果蔡英文真的尊重民主價值,為何不讓馬總統到國會報告?」如此的自我矛盾舉措,才是對民主價值的最大傷害。

至於蔡英文認為馬習會將台灣未來限制在政治框架中,陳以信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絕對不是所謂的政治框架,而是我國政府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而制定的兩岸政策,如果蔡英文將之視為「政治框架」或「政治前提」,就等同於否認中華民國憲法,更是自我推翻今年6月訪美時所保證遵守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最後,他呼籲,應立刻要求民進黨團支持馬英九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

▼馬習會7日在新加坡落幕,雙方的世紀之握也成焦點。(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 圖集/馬習會握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