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保/2016誰能翻轉兩岸關係話語權?!

作者/李天保(文創工作者)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習會」落幕,美國重申: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一個中國政策」。距離明年總統大選還有一百多天,下任總統如何翻轉被美中宰制的「一個中國」兩岸關係話語權?!如何化解統獨對立的兩岸僵局,將考驗新總統的大智慧!

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調聲勢遙遙領先國民黨洪秀柱與親民黨宋楚瑜,如無意外變數,明年台灣將政黨輪替,民進黨可望拿回失去八年的執政權。

台海兩岸關係,走過兩蔣時代的「漢賊不兩立」與「三不政策」,李登輝時代將兩岸視為一國兩區、兩個政治實體,後期則定位為「特殊國與國關係」,陳水扁提出「四不一沒有」,並指兩岸是「一邊一國」,馬英九則以「不統、不獨、不武」兩岸和解休兵為核心價值。

美國、中國兩大強權爭霸角力,自台美斷交、中美建交後,美國一貫立場是反對兩岸任何一方改變現狀,但隨著中國國力強大、歐巴馬將卸任,美國是否會坐視中國統一,出賣台灣利益,引發國人疑慮。

一直以來,美國對台政策就是嚴重忽視台灣,1972年上海公報:「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對2300萬台灣人民,情何以堪?

隨著蔡英文當選聲浪持續不墜之下,民進黨執政後的兩岸關係如何發展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民主進步黨是建黨28年的台灣本土政黨,黨綱基本主張就是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蔡英文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維持兩岸現狀,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但其立場備受中國質疑。

回顧歷史,北京曾在1995、1996 年朝台灣外海發射飛彈警告李登輝路線。中國總理朱鎔基2000年也曾嚴厲斥責台灣選民不可妄想追求獨立,習近平今年也重申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重要性,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不論在歐習會前還是會後,一個中國政策早定調為「美中共識」,2016蔡英文當選,能否翻轉「一個中國」兩岸關係話語權?!

經過馬英九八年執政後,現在或許是兩岸關係66年以來,台海最和平時期,但對台灣卻是最為危險當下。從昔日台灣高舉反攻大陸大旗、拯救大陸苦難同胞,到今天台灣經濟要靠大陸觀光客來拯救,當「國富民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遇上「2016總統、國會全面執政」的台灣夢。蔡英文當選之後的第一要務是重建台灣經濟實力,面對中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和平併吞攻勢,台灣要有強國力,才不會淪為美中談判桌上的籌碼。

「歐習會」會,美中關係呈現衝突合作又競爭態勢,兩岸關係從統獨僵持到民主對抗專制,2016「台灣夢」傳達「兩岸和平、民主、共榮」是2300萬台灣人民共識聲音,保護台灣維持現狀,確保和平穩定,蔡英文!您將要寫歷史!

●作者李天保,台北,政大碩士,曾任記者等職,現為文創工作者,著作《國考狀元作文》。88論壇歡迎網友更多討論與聲音,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