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台商:希望未來在架構下通過服貿

▲往來兩岸的台商,對於馬習會多採正面肯定的看法。(圖/本報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馬習會7日下午將在新加坡登場,由於是近70年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直接會面,引發在大陸經營事業的台商高度關注。多位上海台商表示接受電話訪問時也隨即表示,對「馬習會」樂見其成。台商們也多表示,雙方打開了一個直接溝通的渠道,未來希望兩岸在此架構下包括金融開放、通過服貿、大陸開放讓台商享受居民待遇等。

上海大唐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怡憲用表示,終於盼到這一天的到來!他坦言,最初聽到這件事情時確有驚訝。不過,他也說,當然這符合台商的期許,也是對兩岸的交流或交往,到現在為止更進一步的里程碑,在大陸的台商有種非常興奮的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表示,對於馬習會可以看作是一個化解彼此心結的開始。他表示從, 2005年連戰的大陸之行曾被形容是「破冰之旅」,但王國安則覺得這次的「馬習會」更是一次「融冰之旅」,而融的就是感情。王國安進一步指出,過去台灣很多人對大陸有不同的說法,認為大陸對台灣不是真心,我覺得這種說法可以冰釋。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習馬會,那是一個大的轉變,肯定能在歷史上留下一筆。而且橋樑已經搭好,就看後面的人願不願意大踏步地走,去過這座橋樑。

上海市台協第八屆會長、上海冠龍閥門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政宏也對此次「馬習會」抱持著樂見其成的態度,並稱之為「里程碑」。不過,李政宏認為,「馬習會」的象徵意義可能會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大家第一次見面的時間不會太長,所以這只是有個開始。雖然說期待不敢有太多,不過無可厚非的是,這絕對是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刻。

李政宏還解釋道,和平協商是解決爭議最好的方法。今天兩岸會見雖還是有一些方面存在差異。但如果能透過最高領導人的交流,使之成為常態化我想對於以後深化兩岸經貿的交流也好,或者其他更深入的文化交流也好,都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契機。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2015馬習會馬習會國內反應王國安李怡憲李政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馬:盼馬習會創造兩岸「超穩定結構」的可能

快訊/馬:盼馬習會創造兩岸「超穩定結構」的可能

馬英九總統7日表示,他的任期雖然只剩6個月,但習先生還有7年多,因此需要打好基礎、創造兩岸「超穩定結構」的可能,但這個成果需要細心呵護,總算馬習會走出一條路。

2015-11-07 17:29

馬脫稿演出? 網友揪中央社致詞「一個中國」消失了

馬脫稿演出? 網友揪中央社致詞「一個中國」消失了

有許多網友發現,7日「馬習會」上,中央社所發布的新聞稿中,總統馬英九的致詞與現場致詞不一樣,而不同點剛好又是在有關「九二共識」的敏感問題上。對此有網友認為,可能是馬英九沒有按照原定的內容致詞、「脫稿演出」,而中央社所發布的新聞,其實是原定的新聞稿。

2015-11-07 17:41

嚴肅的習近平語氣變了 4分12秒內緩緩地說出這些話

嚴肅的習近平語氣變了 4分12秒內緩緩地說出這些話

馬英九總統今(7)日搭乘專機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格里拉飯店進行歷史性的「馬習會」。習近平在與馬英九簡單寒暄後,展開「兩岸領導人會晤」,首先由習近平開始致詞。習致詞的語氣和往常有所不同,以充滿親情的口吻,在4分12秒內緩緩地說出這些話。

2015-11-07 15:37

快訊/世紀之握80秒不放開 馬英九跟習近平握手了!

快訊/世紀之握80秒不放開 馬英九跟習近平握手了!

萬眾矚目的「馬習會」在7日下午舉行,地點是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下午3點,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突破界限,上演「歷史性的握手一刻」,握手長達80秒,隨後也各自公開致詞。雙方就定位後,接著展開50分鐘的閉門會談,會後將先由陸方舉行30分鐘記者會,再由我方接力召開記者會。

2015-11-07 15:02

周玉蔻又來了!馬記者會搶提問 府發言人:請維持秩序

周玉蔻又來了!馬記者會搶提問 府發言人:請維持秩序

台灣媒體人周玉蔻7日參與馬習會會後記者會時,先在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談話現場怒吼,不滿未讓她提問,緊接著在總統馬英九的會後記者會時,又同樣因提問不成而在現場二度飆罵,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於是在現場制止,要求在場媒體維持秩序,最後周仍未向馬提出問題。

2015-11-07 17:36

馬習會/馬英九致詞全文 呼籲振興中華、兩岸擴大交流

馬習會/馬英九致詞全文 呼籲振興中華、兩岸擴大交流

眾所矚目的「馬習會」7日於新加坡登場,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後致詞,重申九二共識為台海關係穩定基礎,兩岸應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而兩岸目前尚未結案的議題,例如貨貿協議、兩會互設機構、與陸客中轉等,儘速處理。由於兩岸領導人會議僅開放10分鐘,馬英九致詞當中所有媒體就被請出現場。

2015-11-07 15:33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