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脫稿演出? 網友揪中央社致詞「一個中國」消失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7日「馬習會」上,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後致詞,然而有許多網友發現,中央社所發布的新聞稿中,總統馬英九的致詞與現場致詞不一樣,而不同點剛好又是在有關「九二共識」的敏感問題上。對此有網友認為,可能是馬英九沒有按照原定的內容致詞、「脫稿演出」,而中央社所發布的新聞,其實是原定的新聞稿。

根據《中央社》最初發布的新聞,馬英九致詞中提出的5點主張,第一點的內容為:

第一、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海峽兩岸在歷史為兩岸留下了錯綜複雜的世代課題,這正是「尚書」所說的「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對於各自堅持的敏感議題,需要雙方正視現實,以智慧、耐心與誠意務實處理。但是,我們依然能夠努力在雙方這些年來建構的「制度性協商」之下,達成了兩岸和解與合作,推動永續和平與繁榮,而這也是兩岸及國際社會共同的期待。

然而,馬英九現場致詞原文則是:

第一、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海峽兩岸在1992年11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推動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正是因為雙方共同尊重九二共識,過去七年半來,我們才能獲致包括達成23項協議在內的豐碩成果與和平榮景,讓兩岸關係處於66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態。這個部分,等一下在會談時,我會再進一步說明。

由於《中央社》原本發布的致詞內容,關於「九二共識」的部分,與現場馬英九談話不同,許多網友對此認為,《中央社》竄改致詞內容、違背新聞專業;但也有人認為,可能是馬英九現場致詞時,與原訂要念的稿子內容不同、「脫稿演出」。

此一問題造成網友高度討論,認為馬英九在現場提到的「一個中國」在《中央社》版本都沒出現,等於是將敏感問題模糊帶過。而《中央社》隨後也更新新聞內容,將與現場致詞不同處修正。

▼《中央社》原本的致詞與現場「不一樣」。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