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側反而更危險? 日手扶梯意外送醫人數1年上千人

▲手扶梯上靠邊站已成為許多民眾習慣,但這樣卻衍生許多問題。(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搭乘手扶梯時,空出一側讓其他人能行走,已是台、日許多民眾的習慣。這項看似禮貌的行為,近年來產生了許多問題,因此許多大眾運輸公司都已經取消了這項規定,但大部分民眾依然習慣「靠邊站」。日本東京消防廳最近調查顯示,因為在手扶梯上行走,導致碰撞跌倒受傷的案件正逐年增加,到2014年已攀升至1443人。

搭乘手扶梯時靠邊站已是許多民眾的習慣,但有專家表示,如果乘客都站在同一邊,容易造成重量不平衡,易釀成機械故障等危險,因此台、日的許多大眾運輸公司,也都在幾年前取消了這項規定。

雖然靠邊站的規定早就取消,但很多民眾依然沒有改掉這樣的習慣,因為靠邊才不會擋道、造成他人不便。不過讓民眾在手扶梯上行走,卻更容易與他人碰撞、跌倒。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東京消防廳的調查顯示,在東京都內因使用手扶梯,發生事故送醫的人數正不斷增加,從2012年的1289人,到2014年則攀升至1443人。從年齡上來看,65歲以上占58%、未滿5歲占4%,其中有16人受到重傷。

▼日本先前推出「一起緊握扶手運動」。(圖/翻攝自東日本JR官網

相較於台灣,日本大眾交通工具搭乘人數更多,在尖峰時段更容易因推擠、碰撞而發生事故。為了民眾安全,台、日皆以「緊握扶手」的宣導標語取代「靠邊站立」,但仍然無法有效避免在手扶梯上造成的碰撞、跌倒事故。

日本鐵路公司對此正在研擬相關對策,但目前僅能呼籲大家注意安全,因為考慮到會造成乘客使用不便、尖峰時段人滿為患反而更危險等問題,目前無法要求乘客「禁止行走」。

台北捷運在民國88年起喊出「靠右站立、左側通行」口號,但94年跨年夜的「掀頭皮」事件,讓北捷取消這項宣導,將標語改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但由於沒有硬性規定,加上許多通勤族趕時間,現在仍然能看得到民眾在左側走道上奔跑。

為避免造成他人不便,大多民眾習慣空出一道讓人行走,卻會增加碰撞意外機率;但如果禁止乘客行走,反而會造成不便,甚至在人多時會增加更多風險。在走與不走之間的拿捏,正是相關單位的一項難題。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