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柱」有無違法 檢察官這樣認為

▲檢方認為,朱立倫和李四川並沒有「惡意妨害選舉」意圖及行為。(圖/記者季相如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搓湯圓」換柱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秘書長李四川都獲得不起訴處分。針對立委告發2人有「妨害選舉之故意」,檢察官認為,替民眾篩選候選人是政黨存在重要功能之一,為了實現政黨功能尋求勝選,是人之常情,難以認定朱、李兩人有「惡意妨害選舉」的行為。

檢察官在不起訴書中寫道,政黨的功能之一,就是為社會薦舉適當的公職人員,提供優秀的人才。民主政黨無不以贏得選舉來取得領導政府之權力,因此政黨必須將黨員及支持者的人數,轉化為提名席次,提出候選人名單供選民圈選以贏得勝選。替選民篩選候選人,是政黨存在的重要功能之一。

另外,國民黨在105年總統大選及公職人員選舉成敗,影響國民黨興衰,朱立倫和李四川擔負為該黨提出適合,且有勝選可能的候選人責任,以達到勝選和執政目的。2人基於媒體、輿論和民調等各項資訊,研判誰是最有利勝選的候選人,符合民主國家政黨運作常態。要求洪秀柱放棄競選,主觀上係出於政黨功能,和尋求勝選考量,並非「惡意妨害選舉」。

而「朱洪配」只是政黨推薦參與總統選舉,擔任候選人資格,並非提供一定職務,也非朱立倫和李四川能決定,因此也沒有所謂「介紹職務」這樣的不正當利益存在。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