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的日本人為何不愛讓座?因為「生小孩是你家的事」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無論是男是女,一定都知道懷孕的辛苦,因此搭車遇到孕婦必須讓座,也成為台灣人的普遍認知。想不到一名網友在批踢踢說:自己赴日旅遊,看到孕婦想讓座卻被視為「怪胎」,兩國風土民情的不同,讓他好尷尬!

▲台灣、日本的讓座文化大不同。(圖/翻攝自Japan Info)

網友在文中寫道,日前去京都旅遊,當時坐在博愛座的他,看到一名孕婦站著連忙讓座,還向對方揮手致意;沒想到,孕婦的反應卻很害羞,她起先有點尷尬,接著就開始東張西望,遲遲不肯過來,讓他非常納悶:「相較起來台灣對孕婦是真的禮讓三分,而日本孕婦少婦顯得獨立得多。」

看完這篇文章,許多網友也出現發表看法。有網友說,因為日本人認為養育小孩是女人的工作、「孕婦要生小孩是你的事,要外出就不要麻煩別人,因為其他人沒義務幫妳」;還有人說台灣的情況根本相反、到哪都要別人讓她;更有網友酸溜溜地表示:「孕婦在台灣根本是無雙狀態啊!」

居住日本多年,並受日本教育長大的J&T CONTENTS副社長鍾芝暐表示,並非日本人自私不愛讓座,他們生性就怕麻煩,更怕給人添麻煩,加上不服老,因此很難判斷對方是否需要讓座,「因為害怕為對方造成麻煩,所以多數日本長輩是不會接受好意的。」在此情況下,讓座者可以在下一站下車並換車廂,以免被讓座者覺得尷尬,「如果讓座後,你還站著的話,對方也會覺得非常不好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