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蘇花別走最安全」 坍方讓花蓮人淚訴:不想卻非得走

▲驚險!蘇花公路149.7K,巨石轟隆滾墜。(圖/東森新聞)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宜蘭近期大雨不斷,台9線蘇花公路也罕見連5次坍方,4日漢本附近才發生土石砸死人意外,5日早上同處又有巨石滾下,幸好提早管制,無人員受傷,但也創下今年單次事件最高紀錄,實施預警性封路。居民無奈又痛苦,6日發文淚訴「蘇花,別走最安全。」因為對在地人來說,它是條不想走卻又非走不可的路。

「下來了!哇哇哇!」一塊巨石從山壁高處快速滾下,碎成小石頭,揚起大片塵土,這是蘇花公路149.7公里處5日早上的情景,公路總局當時正在進行人工刷坡工程,突然發現有零星小石落下,趕緊管制交通,果不其然,沒多久就發生大約300立方公尺的巨石掉落。

面對連續坍方,當地人更是苦不堪言,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蘇花公路即時路況」的管理員,6日無奈發文,提到很多版友都在問:蘇花公路安不安全?何時走蘇花最安全?他說其實真的很想回應大家「別走,最安全。」因為無論下雨它會坍、雨停它也坍;地震它又坍、震完它照樣坍。

▲▼大雨害坍塌!蘇花落石砸中轎車駕駛身亡。

版主感嘆,花蓮只要沒有封路,當地人雨再大、坍方、霧濃、車禍都會走蘇花,因為只有蘇花。「你們口中的環保,只是不斷的把東西往山上覆蓋,再把覆蓋的東西坍去海裡沖去日本。好環保。」他痛批,從前無法理解,為何這麼多人非走蘇花不可,當下實際跑路況才會體會,「很多都是明知山有虎,但現實卻逼著你往虎山行;除非你願意花費2~4倍的時間選擇中橫或是南迴。

也許大家會認為,到花蓮還有火車、飛機、船運等交通工具,但其實火車平日最晚一班是晚上10點、飛機最晚一班是晚上7點、船運不提也罷,假設蘇花像今天晚上封路,表示10點以後花蓮沒有任何辦法北上,「別提你有急事要處理;也別提你有大包小包的東西要攜帶,更別提那些載著農作物或是其他物料的車輛,更只能咬牙淚往肚裡吞。」

他說,像自己騎車就遇過不少次,剛走過彎路就眼睜睜看著前方落石正從頭上掉下,也只能咬著牙,心裡喊一聲x硬著頭皮往前騎。而蘇花改一延再延當然讓人生氣,卻非等不可,就是不希望每天開車騎車上路,得擔心下一秒會不會看到上帝或佛祖。

最後,他淚訴,蘇花公路對遊客而言就是條公路,一年了不起走個一次、二次叫厲害,「封了?大不了換個地方出去玩就好了。」但對很多在地人而言,它是條不想走但卻又非走不可的路,可以不屑、也可以不認同,但是這是在地人每天在經歷的事,「沒有被困在進退不得的路徑過,你們是懂個屁?」

▲▼蘇花改一延再延,花蓮人淚訴:生氣,卻非等不可。(圖/公路總局)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 以下的文章字很多, 點開來看前要想清楚 << 很多版友都在問蘇花公路安不安全?何時走蘇花公路最安全?其實我真的很想回應你們:別走,最安全。  下雨,它坍雨停,它也坍地震,它又坍震完,它照樣坍  花蓮對北只要沒有...

蘇花公路即時路況貼上了 2015年11月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