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癌症感染人類 哥倫比亞出現全球第一例

▲哥倫比亞出線條蟲感染癌症傳染給人類的世界首例。(圖/www.healthline.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寄生蟲癌症傳染給人類?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科學家宣布一個驚人的發現,在哥倫比亞的某個病例中,人體內的條蟲得了癌症,然後傳染給人類,導致腫瘤發生,最後導致宿主死亡。這起病例也打破過去多年癌症不會傳染的觀念,科學家擔心,可能有更多這類藉由寄生蟲傳染的癌症尚未被發現。

這起案例是1名哥倫比亞的HIV患者,身體上有數個大型腫瘤,醫師切片檢查時,發覺這些腫瘤就像癌細胞有強大破壞力,但不同的是,這些腫瘤細胞只有人類正常細胞的10%大小,由於案例特殊,於是將檢體送交CDC請求協助,最後證實是條蟲感染癌症,進入人體,造成人類產生如癌細胞的腫瘤。

這項結果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研究員與作者是病理學家穆巴赫(Atis Muehlenbachs),他認為這樣的案例應該很少,但是條蟲全世界都有,「全球有幾百或數千萬人有HIV症狀,造成免疫系統弱化,可能有更多相同病例被忽略。

穆巴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原本推論是新型態的生物感染,但經過幾十次檢驗,發現這些細胞內有包膜條蟲的DNA存在,因次推斷是哥倫比亞病患不慎吃下條蟲卵,或接觸到動物排泄物,讓條蟲在身體中成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寄生蟲的癌細胞在人體擴散」,最後這名男子仍宣告不治。

癌症能否傳染小知識:

由於「癌細胞脫離人體無法獨自存活」,因此癌症不會傳染是過去醫學界的共識,或至少人類之間的癌症沒有出現傳染的證據與跡象。

但隨著醫學日漸發達,開始有更多過去忽略的案例被檢視。例如澳洲科學家發現,兇猛的袋獾有很高機率罹患面部腫瘤病(DFTD),最後因潰爛堵塞氣道,無法進食而亡。袋獾因爭地盤或交配權經常相互撕咬,癌細胞會藉機進入袋獾臉上的傷口。正常袋獾有14條染色體,罹患DFTD的袋獾只有13條染色體,且異常現象在所有患病袋獾中都是一樣,證實DFTD 具有傳染性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北美洲東岸的軟殼蛤,經常會因白血病成群死去,原本懷疑是病毒感染,但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梅茨格(Michael Metzger)證實,是白血病本身具有傳染性,研究結果公布在國際知名期刊《細胞》(Cell)上。

▼澳洲袋獾的面部腫瘤病(DFTD)被證實會傳染。(圖/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