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浦藤熙/馬習會的主要目的:為「蔡習會」鋪路

▲馬習會是為「蔡習會」鋪路?(圖/合成圖)

作者/殷浦藤熙(自由評論者)

馬習會即將在本周末熱鬧登場,前晚爆出來消息,已經讓國際與論瞬間沸騰。尤其這消息又在美軍進入南海後發生,更讓馬習會背後有著國際關係暗潮洶湧的感覺。而在國內層面與兩岸關係上而言,馬習會必然也會有深遠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為未來的蔡習會鋪路了。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馬習會消息由《自由時報》首先傳出來之後,網路上的與論開始出現許多賣台叛國的言論,也有許多擁護支持的聲浪。然而,我們知道,馬英九雖然貴為總統,但是做為民主國家的領袖,他並沒有獨立做賣台決策的能力。在目前失去黨意支持的情況,也沒有能主導重要政策的威信。因此,可預料馬習會本身,就如同7年前的馬陳會,基本上會是一場空洞的會議。但是這個會議本身,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因為從此以後,兩岸最高層的領袖,可以面對面接觸了。

北京方面在這個時間點做出這樣的安排,背後是有原因的。熟知操弄與觀察民意的共產黨當局,應該在換柱的時候或柱下朱上不久之後,已經確知國民黨在2016是絕無勝選可能。因此,為了保證兩岸的穩定與後續對台工作的方便,必須要盡可能的在蔡英文上台之前,建立起最高層級的溝通管道。因為若是等蔡選之後,中共顧及內部鷹派勢力,勢必無法低下頭與民進黨當局溝通蔡習會。而到時在氁先例的情況下,蔡也幾乎沒有可能背負賣台的包袱,開啟兩岸最高層級的會談。因此,在馬卸任之前,盡速的完成馬習會,會是最好的安排。

蔡英文在馬習會消息傳出之後,於臉書表示:「如果今天馬習會的安排,能夠有一個透明的磋商過程,能夠把商談的議題、彼此承諾的條件,讓國人了解,接受民意及國會的監督,並且真正做到『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這三個原則,我相信,國人的疑慮會降到最低。」在這段發言當中,蔡對於未來兩岸領導的會面,表示了正面的意願。未來若是蔡當選總統,便有極大的可能,在其所說的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下,與對岸最高領導展開談話。而此舉,有可能永遠的改變兩岸關係。

拉到國際政治的層級,以陰謀一點的角度來說,有很大的機會,統戰,有可能會在蔡的任內完成。台海關係,傳統上,是美國與中共大國之間的角力。然而,美國正在漸漸的重新調整全球的地緣戰略,對未來的美國來說,中共是一個假想敵或是潛在的合作對象,還有待觀察。以近期日本安保法的通過,以及對南海的插手,也可以假設,是美國打算重新調整西太平洋的戰略。夾在大國之間,中華民國也有可能會變成美方的籌碼,用以交換南海或其他地區。

後馬習時代,兩岸間的元首互動,將成為新的兩岸關係較勁場合。下一任總統,必須要有捍衛我國獨立自主的決心與能力,而親美的蔡跟朱,在這點上都有疑慮。宋或許還有機會,可惜年紀稍長,不為年輕人所好。未來的兩岸關係,恐怕只能靠人民提高國際戰略思維,以明智的理性去決定了。

●作者殷浦藤熙,台中,國際關係碩畢,自由評論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