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手腳冰冷吃什麼?營養師:鈣、鐵食物提高禦寒功能


▲易手腳冰冷的人,營養師教你禦寒食物這樣吃就對了!(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11月已進入秋冬季節,伴隨著冷氣團、寒流報到導致氣溫驟降,許多人開始出現手腳冰冷的問題。但很多人疑惑,已經確實做好保暖工作,手腳冰冷的問題還是無法改善。對此,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陳冠臻表示,由於天冷活動力下降造成血流量減少、血流速度緩慢而讓手腳冰冷,適時補充富含鈣、鐵的食物可提高禦寒能力

陳冠臻指出,由於人體的血液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至全身,氧氣經過燃燒後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尤其是老人家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容易有手腳冰冷的情形。另外,也可能因天氣冷活動力下降,造成血流量減少、減緩血流速度導致手腳冰冷。

然而,怕冷體質最受不了冬天氣溫變化,陳冠臻說,由於體內的「鈣」和「鐵」分泌不足,因而產生怕冷體質。其中,鈣在人體內含量多寡,都會直接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另外,血液中缺乏鐵元素為導致缺鐵性貧血的重要原因。因此,適時補充鈣和鐵食物可提高禦寒功能。

她也提到,人體的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素,能加速體內許多組織細胞氧化,增加身體產熱能力,使基礎代謝率增加,抵抗寒冷,而含碘的食物可促進甲狀腺素分泌,海帶、紫菜即屬含碘豐富的食物之一。此外,寒冷天氣使人對體內甲硫胺酸的需求量大增,其可透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寒冷所需的「甲基」,因此,冬季應多攝取含甲硫胺酸較多的食物,「芝麻」就是其中之一。

為了避免手腳冰冷及預防怕冷體質的產生,陳冠臻建議,可多補充溫熱性食物,如:羊肉、牛肉、鱔魚、洋蔥、黑木耳、香菇、韭菜、老薑等食物,可達到禦寒效果;也提醒民眾,即使天氣冷仍要維持運動習慣,多喝溫熱開水及避免食用屬性偏寒的食物,如:大白菜、瓜類、白蘿蔔等食物,才能讓寒冷冬天身體健康暖呼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