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緣/走味的「不見天街」 鹿港老屋之後車巷老屋

▲由正門看進去,書卷型的圍牆是給人的第一份驚喜。

作者/蒔緣(國小退休主任)

早期的二鹿風華,讓鹿港鎮的住屋或商家建築頗具特色。但近年拜周休二日及全民注重休閒活動所賜,鹿港漸漸轉型:商店一間一間開,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先後進駐鹿港;老屋一間一間拆,歐式建築一幢一幢的興建,鹿港小鎮的古樸風情漸漸走味中。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往昔鹿港小鎮以「不見天街」〈現在的中山路〉的傳統街屋聞名,但據鎮公所民國93年的統計,不見天的街屋,還有80戶可以被提報為歷史建築,直到104年僅剩60戶,傳統街屋的消逝,使得鹿港小鎮的氛圍少了一份古韻味兒。

文史工作者每聽見或看見又有老屋面臨拆除的命運,無不愛莫能助、扼腕嘆息。僅存的一些老房子,儘管只剩得斷垣殘壁,也讓人視為珍寶,拍照、攝影、訪談,就是想極力為它留下美好的回憶。

鹿港的「門迎後車」隘門景點,很多人不陌生,在後車巷這個紅磚道上,多了一棟讓遊客可以自由參觀的老屋,是一位蕭先生買下來整理的;說是整理,可也幾乎保持他接手時的原貌,不多作更動。

▲整修後的前庭呈現屋主怡然自得的一面。

▲不但屋況古樸,連養雞也是仿古自然放養,雞在園內用兩爪筅食物,自得其樂。

屋主告訴我這是在台碩果僅存的八角井,如果我找得到第二口,他這一個就要送給我。翻閱許多文獻,我只找到水林鄉水北村中庄路旁,在八十八年被發現的,一座明末時期顏思齊來臺時,先民開鑿的七角井紀錄。台灣一般都鑿圓型古井,這象徵八卦的八角井,自然也是取其諸事皆吉的含意。

▲中庭很清幽,夾在現代化的高樓建築裡,更顯寧靜。

▲正廳內主神為趙子龍將軍,這一尊關公神像有二百年以上的歷史

▲精緻版的百年紅眠床。

▲要進入正廳的門檻相當高,提醒所有家人要謹言慎行。

▲屋樑上架起花布,是要預防年久失修的屋瓦或樑柱掉落下來直接砸到人。

▲屋外的圍牆不僅有古早味的紅磚,窗戶所用的半圓形瓦片更是罕見的特色。

▲走出後門,抬頭可見完整的甕牆。

▲經過甕牆往巷內直走,即可抵達隘門。古建築與新建築比鄰,猶如古代與現代交通工具的交錯,雖然不是很和諧,卻是並存的美麗。

老屋的鄰居就是一家新開的民宿,鄰近景點有埔頭街、桂花巷藝術村、新祖宮、公會堂,下次您來小鎮,記得造訪後車巷,品嘗思古幽幽之情!

●作者蒔緣,彰化縣國小退休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