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錯又變醜?「習字風」出現了 老師用黑板寫毛筆字

▲老師把粉筆當毛筆寫出王國維《人間詞話》三境界。(圖/廖育德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翻攝,下同)

記者莊雅婷/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發達,許多人只會打字卻不會寫字,近來各地興起「習字風」,要找回手寫文字的感覺。南投縣國小老師廖育德表示,資訊化時代加上e化教學,小朋友漸漸習慣看電子白板,電腦還會幫忙挑錯字,但看過就忘了,較無法掌握筆劃的美感,久了就常發生寫錯字或是不會寫,也缺少美感,因此透過讓學生主動、或是半強迫的方式,在課後留下寫書法,進而改善這樣的情況。

任教於南投縣水里國小玉峰分校老師廖育德表示,透過書法,可讓學生增加習字機會,而他近日更在黑板上寫下王國維《人間詞話》三境界,這幅如藝術作品般的行書,也再次讓人驚嘆。他受訪時表示,學生太習慣用「看」的,不習慣用手寫,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感受到文字的美,從身教做起,進而要求學生習字,因為「我相信人有情感,文字也是如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29歲的廖育德,小學三年級就被父親送去書法老師那拜師學藝,一直到高三畢業,整整10年不間斷。「我是那種資質不好的,人家1次成功,我要做10次,輸沒有關係,但我就是想堅持到底!」中間參加過幾次比賽,沒有太突出的成績,但他仍舊不間斷練習,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做到。

讓人見識到「寓書法於板書」獨特魅力的廖育德,曾拿過全國書法比賽社會組的特優,而他現任教於玉峰分校,他都試著在國小推廣書法教育,「小朋友午休不愛睡,就問誰想陪老師來寫書法,真的來了5、6個」。先前本報曾報導過廖育德的神鬼級「黑板行草」,引起許多人大力按讚,有網友說「廖老師我兒子看來真的要帶去給你教教!」、「氣勢磅礡」、「揮灑自如的粉筆字」。

3C產品越來越發達,許多人因過度依賴電腦或行動裝置,變成只會打字,卻不會寫字或是寫錯,因此,台中市多年推動「國小習字」,培養學生寫好字,各校利用書法課、書法社團等課堂時間,鼓勵學生多寫字。

台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每周一堂書法課,還有書法社團、育樂營等課程,教務主任周鏡禎說,就是要鼓勵孩子多練字,減少錯別字,更要擺脫打字的習慣;他說,市府近年全面推動國小習字,最近也剛辦完首次教師「楷書」初階認證,更在校內設書法主題館,透過展示書法作品、展覽、相關比賽等方式,把書法帶進孩子的生活,改善書寫狀況,另一方面,想透過習字,讓孩子的心能靜下來,培養耐心。

習字風潮興起,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鼓勵學生寫書法,將來會在社團活動中融入更多相關活動,讓學生們一方面能使用現代科技,同時也保留原來能力。他也坦言,寫字的機會變少了,但還是有在寫字,只是有的時候難免會有一些複雜的字會突然忘記怎麼寫。

▼校園興起習字風,學生專心書寫。(圖/台中市永安國小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