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不同體質不同「補」 慢性病患別亂補


▲醫師提醒,冬天進補要注意自身體質,有慢性病的民眾要慎選食材。(圖/東森新聞)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習慣在冬季進補禦寒,但許多人在進補前,往往忘了先了解自身體質而吃進不合適的食材或補湯。聯合醫院中醫師陳朝宗指出,中藥一定要依個人體質去做搭配,同一種藥材並不是每個人適合,例如本身體質較燥熱、肝火較旺的人,食用太過補的食材,恐火上加油,造成反效果。

體質分為寒性、中性及熱性,這三種不同性質的體質,進補的方式大不同。寒性體質的人在冬天容易手腳冰冷,因此較適合溫補,可多食用肉類、蔥薑蒜、南瓜、韭菜等較熱性的食物,陳朝宗醫師說,民眾也可以直接選擇冬天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及藥膳排骨等補湯,都可以幫助寒性體質的民眾促進血液循環,多少可以改善手腳冰冷。

反之,熱性體質者,就完全不能溫補,必須涼補,才有助退火、清熱及養陰補陰。陳朝宗醫師指出,燥熱體質者吃熱性食物,就如同火上加油一樣,因此在食用補品時要很小心。建議可以多吃一些水梨、苦瓜、蓮藕、冬瓜等涼性的蔬果。陳朝宗醫師更提到,現代人忙碌,常熬夜,因此常見這類陰虛有火的體質,這類型的人肝火通常都比較旺,會覺得火氣大、口乾舌燥,陳朝宗醫師也建議,可以飲用一些洛神花茶、菊花茶等花茶。而中性體質者,以平補的方式就可以,可以吃花椰菜、山藥、蘋果等常見的新鮮蔬果。

而時常覺得疲累的人,可能就屬氣虛體質,這類體質者可以選擇飲用人參,陳朝宗醫師指出,市面上常見的罐裝補品多屬這類,當然也有一定的作用,但要特別注意是否由合格的廠商出產。但醫師也提醒,熱性體質一樣不適合飲用人參。

另外,陳朝宗醫師也提到女性常在生理期後出現血虛,若體質合適者,可以適量飲用四物飲,但熱性體質者就要盡量避免,因為四物飲是由熟地黃、白芍、當歸及川芎製成,建議熱性體質者將熟地黃換成生地黃在去熬煮。他也提醒,更年期婦女較容易燥熱,也要選擇性進補。而體內濕氣較重者,腸胃消化會比較不好,陳朝宗醫師指出,這類型的人常見體型較胖,血脂較高,可以多吃四神湯、蓮子、薏仁及茯苓等健脾利濕的食材。

此外,在冬季進補更需特別注意自身是否有身體疾病,陳朝宗醫師提到,過去曾有不少吃薑母鴨中風的例子,因此有高血壓、中風病史、心臟病及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在進補時一定要特別小心,最好是透過醫師處方食用。另外,醫師也特別提醒,進補適當就好,千萬不能吃太多,寒性體質若過補,可能造成口瘡、長痘痘或過敏,而熱性體質若過於涼補,恐引發腹痛及腹瀉。​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冬季進補 中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