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吳郭魚「死而復活」! 神奇過程只要30秒

▲吳郭魚在急速冷凍下變白,放到常溫水中不久就復活。(圖/翻攝自Youtube/angel chien/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魚凍成「冰塊」竟然能復活!有公司把這神奇的過程拍成影片PO 上網,他們把活跳跳的吳郭魚從水盆裡撈出,放到零下35度的液體中急速冷凍,10秒鐘再撈上來已經泛白,變成硬梆梆的「魚冰塊」,不過放到原本的水盆30秒後,魚就拍動鰭又活過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推測零下35度C的液體是液態氮或是滷水。

有自稱理科背景的網友認為,許多生物細胞遇到極低溫的環境會進入「假死」狀態,影片中的魚放到極低溫中10秒,只是裹著一層「冰衣」,並沒有完全結冰,而且急速冷凍比較不會產生「冰晶」,所以還沒有傷害到細胞。

▲放回常溫水的「躺平」吳郭魚慢慢拍動鰭。

有些人認為影片看起來很殘忍,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是一個實驗,而且這種技術可以讓魚更新鮮地送到市場,並且延長保存期限,或許也能運用在醫學上。

上海2011年就曾有「微凍液」能讓冰凍的蔬果保存1年以上不會變質還有殺菌效果,據說會增加甜度和脆度。他們也曾拿魚來做實驗,因為肉組織中形成的冰晶達到最小,不會破壞細胞膜,所以生命體還會被保存,放在常溫下又活過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