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入股力成 建立中國半導體生態的第一步?

▲繼記憶體之後,中國清華紫光集團看上台灣的ic設計產業,希望能與龍頭聯發科談合併事宜。(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在記憶體封測龍頭廠力成科技上周宣布,與中國大陸紫光集團簽署策略聯盟契約及認股協議書。清華紫光集團將斥資新台幣194億元,認購力成私募新股,以每股75元價格取得25%股權,成為力成最大股東,並將取得一席董事之後之後,2日力成股價再度受到激勵,開盤就上揚0.4元,最高一度來到74.4元,上漲2.4元,漲幅達到2%。

事實上,近期大陸紫光集團為外的併購動作頻頻,從開出230億美元天價條件欲收購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被拒絕之後,又開始展開之後的連串併購行動,從併硬碟大廠威騰(Western Digital)以曲線收購存儲晶片商SanDisk,延攬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及入股力成25%股權,大陸紫光集團發揮策略性的併購,已對半導體業界投下震撼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幾次大型併購案下來,可以看見中國紫光集團的思考邏輯已有明顯讀改變,明白了花錢也買不到技術的市場真理。所以,紫光近期的投資已不再著眼於併購,而是轉向籌組大聯盟。也因此,紫光開始選擇以投資入股方式,來建立起自己的生態系統。這個紅色供應鏈不再是單純的把生產鏈建在中國當地,而是把被投資的半導體廠或系統廠,都納入這個具國際高點的紅色供應鏈。在此投資策略下,力成獲得紫光投資入股並取得25%股權,就成為大陸建立記憶體生態圈的重要一步。

對力成來說,紫光的投資別有新意。隨著大客戶爾必達(Elpida)宣布破產並被美光併購後,金士頓力有未逮,力成的獲利能力也不若以往。所以,如同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所言,紫光將是力成追求新一波成長最大驅動力。

而不但在記憶體的市場布局已開始慢慢浮現,也使得中國紫光集團的企圖心也擴及到ic設計業上。就清華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表示,有意促成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一事,顯見紫光集團欲利用聯發科在手機晶片上的競爭力,制衡高通在全世界市場的壟斷情況。

這股紅色供應鏈潮水來勢洶洶下,台灣的產業視是否能檔的了!就連財訊董事長謝金河都表示,台股本益比偏低,將提供中資廉價收購台灣企業的機會。紫光在深交所上市29日股價101.9元人民幣,PE高達158.9倍,以如此高本益比併台灣企業易如反掌,這麼高本益比也使得同處競爭的聯發科只有12倍本益比顯得毫無招架之力。

另外,謝金河還指出,中國全力支持半導體產業,中資企業挾國家之力瞄準台灣,台灣除了台積電頂得住外,恐怕都會面臨新的生態衝擊!這些情況,未來才是值得大家去注意的事情。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清華紫光力成半導體聯發科展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搶人還不夠 紫光放話想併聯發科!

搶人還不夠 紫光放話想併聯發科!

大陸清華紫光集團近期頻頻將觸角伸向台灣,先是挖走有「台灣DRAM教父」之譽的高啟全,又收購力成科技25%的股份,如今董事長趙偉國昨天(1日)表示,有意促成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

2015-11-02 08:26

紅色供應鏈再下一城 中國紫光宣布入股力成

紅色供應鏈再下一城 中國紫光宣布入股力成

記憶體大廠力成30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說明公司以經於新竹與中國紫光集團簽署策略聯盟契約及認股協議。力成表示,這將是公司全球布局邁向新的里程碑。

2015-10-30 19:16

紫光放話施壓IC設計開放 經濟部:無正面幫助

紫光放話施壓IC設計開放 經濟部:無正面幫助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大陸清華紫光放話,希望中國官方逼台灣開放晶片業讓路資參股一事。經濟部30日指出,已審慎評估鬆綁大陸IC設計業登台策略,不會讓台灣業者因國內法規限制而受困。但紫光集團強硬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發展無正面幫助。

2015-10-30 16:05

高啟全投靠紫光有4種揣測 吳嘉昭:都是媒體自行解讀

高啟全投靠紫光有4種揣測 吳嘉昭:都是媒體自行解讀

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跳槽中國紫光集團,不僅震撼業界,還引發外界各種揣測,對此南亞暨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表示,針對相關新聞有四種說法,但都是媒體各自解讀,對於高啟全的去向他給予祝福。

2015-10-12 18:32

集團默許高啟全跳槽? 李培瑛:純屬外界臆測

集團默許高啟全跳槽? 李培瑛:純屬外界臆測

對於前南亞科總經理兼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的離職,並且即將投入中國清華紫光集團一事,引起國內產業界震撼。外界開始謠傳,這是台塑集團高層的默許,使得台灣的台塑集團、美國的美光科技、以及中國清華紫光集團能共同架構出另一個共同對抗韓國三星DRAM霸主地位的傳聞。新任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在12日的法說會前記者會鄭重表明:目前絕對沒有這樣的事情,一切純屬外界的臆測。

2015-10-12 15:56

第3季法說效應 南亞科買盤加溫

第3季法說效應 南亞科買盤加溫

本周台股重量級的法說會正式開始!今年在更換總經理的影響下,由南亞科搶得頭香,之後還有大立光、台積電、漢微科等權值個股陸續接棒。法說會中所公布的內容,除了影響個股未來股價走勢之外,甚至將對台股產生漣漪效應,也使得投資圈繃緊神經。

2015-10-12 12:1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