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防治面積達4.9萬公頃 鄭文燦:中央未負起責任

▲鄭文燦指出,農委會僅編列1千萬的防治預算,比桃園市政府還要少。(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市紅火蟻入侵案例近10年來逐漸增加,加上今年農地休耕休耕2萬2千公頃,紅火蟻蔓延,導致度需防治面積已達到4萬9642公頃。市長鄭文燦指出,農委會僅編列1千萬元防治預算,並未負起防疫無縣界的統籌責任,「中央應該以3年20億元的預算規模投入人力,才能有效防治危害」。

為了積極防治紅火蟻,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受紅火蟻所危害的面積,近10年來逐年增加,加上今年農地休耕2萬2千公頃,紅火蟻蔓延是必然的趨勢,今年度需防治面積已達到4萬9642公頃,目前在「分級分區、 全面處理」原則下,將防治區域分為防線區(龍潭、新屋及楊梅)、燈會區(中壢、桃園、蘆竹、大園)及熱區防治區等,並且採取不同措施及檢核機制處理,期待能在三年內壓制紅火蟻的危害。

然而,鄭文燦提到,農委會卻僅編列1千萬元紅火蟻防治預算,比桃園市政府還少,並未負起防疫無縣界的統籌責任,也無經費奧援,只有派專家指導、提供文宣,桃園市政府負起自主防治的責任,籌編防治預算因應,包括104年編列5060萬元以及動用第二預備金1942萬元全力防治,「中央應該以3年20億元的預算規模,全面投入人力,才能有效防治紅火蟻的危害」。

至於外界關心的防線區,鄭文燦說,目前馬其諾防線並未淪陷,而龍潭已經畫作為防線,完成2次全面防治工作,施用的藥劑為生長調節劑,但因為藥劑的特性,須等到施用後3到4個月,才能發生效果,同時使用熱蒸氣防治,用於公園600個點,至於民眾自行領藥防治的部分,截至9月10日為止,共達700人次。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