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七份文件才能生孩子!專家:取消一胎化為時過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實行數十年的「一胎化」政策,造成男女失衡等人口問題,甚至還有懷孕婦女被迫墮胎,29日傳出重大改變,在會議中決定,為了均衡人口ㄇ發展,「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來應對即將來臨的老年化社會。但專家認為,「等了一整個世代,為時已晚!」

在大陸實施35年的一胎化政策,造成許多人倫悲劇,加上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許多人寧願生男嬰不要女嬰,讓男女比例嚴重失衡。基於各種問題層出不窮,加上可能來臨的的「人口危機」三部曲,讓官方在2年前開放「單獨二孩」政策,試圖改善困境。

但實際情況是,符合申請資格可以生二胎的家庭原本就少,加上官僚作風,地方政府擔心無法應付可能來臨的嬰兒潮,把申請流程複雜化。例如在濟南市,符合資格的申請者必須填寫七分文件來證明自己的婚姻狀態,這樣的方式讓民眾非常反感,間接阻擋了不少新生命的誕生。

由於「單獨二孩」政策達到的效益太低,不到2年,在29日閉幕的中國第18屆「五中」全會,大陸官方就改變作法,宣布全面開放生第二胎,讓從1980年實施的「一胎化」正式畫上句點。

大陸人口與社會變遷問題專家王豐指出,這是改變歷史的大事件,「我們等了一個世代,太久了!」他贊成這樣的改變,但卻不看好未來的情況,認為對已經開始高齡化的社會不會有影響,但反而會影響年輕家庭。「這次放寬的幅度太小,且為時過晚,無法扭轉一胎化對經濟與社會造成的負面效應。」

新聞小辭典:中國大陸人口危機三部曲

第一: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力從2013年開始呈現負成長,世界工廠角色被其他地方取代

第二:人口老化:2013年老年扶養比超過12%,經濟成長明顯下降

第三:人口減少:人口估計在2025年達到14.4億,接著下滑,在2050年老年化達到高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