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後「三高」發生率高!醫師:有偏頭痛要小心


▲醫師提醒,女性更年期後荷爾蒙流失,容易增加三高風險,中風機率較男性高。(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今(29日)為世界中風日。世界中風組織指出,據全球數據顯示,女性中風的風險及死亡率都高於男性,且因中風所導致的認知功能傷害也較嚴重。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正是中風的主要因子,且更年期後的女性三高發生率較高,雙和醫院神經科醫師陳龍表示,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會流失,荷爾蒙的保護不見了,動脈硬化機率會比較高。

根據前兩年間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比較40-49歲與50-59歲女性的三高盛行率,結果顯示,50-59歲的女性三高盛行率都遠遠高於男性,高血脂高於1.2倍,高血壓2.5倍,高血糖更達2.9倍。而衛福部103年的死因統計也顯示,女性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在停經年齡(55歲)後,以每5歲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更顯示三高疾病、腦血管疾病、心臟病對更年期後女性的威脅是不可輕忽。

另外,女性與懷孕相關的糖尿病、妊娠高血壓、使用荷爾蒙避孕藥物、更年期的荷爾蒙補充治療等,也都會增加女性中風的風險。陳龍醫師也指出,血管老化是無可避免的,但女性如有抽菸、吃口服避孕藥或有傳統性偏頭痛(看東西會模糊、頭暈),中風的機率都較高。

而現在正值換季,早晚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大,氣溫變化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引發血壓變化,更可能會增加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國健署也提醒民眾,注意氣溫變化,做好保暖措施、控制三高,才能遠離中風危害。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