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馬英九3政策失敗為切割? 朱立倫澄清:對事不對人

▲批評馬英九3政策失敗,朱立倫認為是對事不對人。(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自行舉例3項總統馬英九的失敗政策包括證所稅、12年國教與油電雙漲政策,認為這是過去7年犯下的錯誤,遭外界質疑是切割馬英九。朱立倫29日受訪時則說,施政有不對都要檢討,這些檢討是「對事不對人,好的會持續,不好的我們改進。」

朱立倫28日晚間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陳文茜提問為何馬英九執政不得人心?執政失敗的主要原因是甚麼?朱立倫指出,政府有幾件事情的決策沒有完整思考,或可能民調考量或只聽部分人士的建議,導致民眾有很多不滿,並接著舉了3個例子倒打馬英九,包括油電雙漲、12年國教與課徵證所稅。

把箭射向總統府,朱立倫說,當時他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討論是否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只花了不到10分鐘內就否決,可是後來又決定開徵,這令他感到驚訝;另外,12年國教沒有解決免試問題,技職、明星教育及在地化等分流問題,造成家長無限困擾,理想跟現實產生極大落差,「應該要想方法逐步改革,不是直接要12年國教。」

對於油電雙漲,朱立倫認為可以漲價,但是應該要在合理的時機,「如果真的要漲,可以把離峰時間縮短,尖峰延長,民眾感受就沒有那麼直接,但你在尖峰宣布,而當時又在石油浮動價格最高時。」

3大批評,讓外界認為是為選舉切割,替自己找出路,總統府則表示這是建言不是批評,朱立倫上午出席「第13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會後受訪則解釋,其實他一直強調,施政有些是延續的,而不對都要檢討,像兩岸政策方向絕對是正確,但是像12年國教的改革就有批評,證所稅改革國民黨繞了一大圈回到原點,油電不是不能漲而是漲價時機的問題,「我們檢討是對事不對人,好的會持續,不好的我們改進。」

至於是否擔心馬英九不高興,朱立倫則說,他時常跟總統溝通,也常覺得可以改進的部分要繼續;要選總統才批評馬英九政策,朱立倫也澄清,表示過去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也有與總統溝通過證所稅問題,但選上新北市長後就沒有繼續關心,「這是角色問題」。

朱立倫也強調,馬英九是國民黨最高的從政同志,未來輔選場合也一定會幫他站台。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