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玉山箭竹死亡上遷 陳玉峰:在10年內恐全部滅絕

我們想讓你知道…千萬不要滅絕阿!

李根政召開記者會,指出此現象恐引發山林生態大崩壞。(圖/翻攝自李根政臉書,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被視為台灣中、高海拔山林地面防線的玉山箭竹驚傳快死光?阿里山森林遊樂園的玉山箭竹在今年出現大面積開花死亡的現象,寫下近半世紀新紀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注意警訊,通盤檢討國土計畫,否則玉山箭竹最快在10年內恐全部滅絕。

李根政表示,根據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陳玉峰在阿里山山區的長期觀察發現,該區域玉山箭竹不但大面積開花死亡,之後也鮮少種子發芽更新,甚至大量死亡的現象有逐漸上遷的趨勢;而陳玉峰教授粗估玉山箭竹族群全面死亡的現象,在不同山坡面或不同林型下,10年來,海拔高度上升了200~300公尺(一年平均上移20~30公尺),如果此現象持續上延,估計10~20年間,全阿里山山脈(大塔山頂最高點2,663公尺)的玉山箭竹恐將完全滅絕。

李根政也說,近半世紀,台灣並無玉山箭竹大面積開花死亡的紀錄,直到2004年12月陳玉峰教授發現阿里山區的玉山箭竹開花,又在2004、2005年間,發現海拔2,100公尺以下地區的已趨全面死亡。到今年中,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精華區域,林下的玉山箭竹幾乎全面枯乾。玉山箭竹一旦大面積死亡,根系失去護土作用,表土遇水即遭沖刷,土壤流失情形將更加嚴重。

另外,李根政也指出,陳玉峰教授於1970年代發現台灣生態帶往上及往北遷移,因而推測此次箭竹大面積死亡的現象,氣候變遷恐亦為成因之一。至於是否有其他人為因素,則需更完整的研究調查資料。同時,他也呼籲政府,面對氣候變遷,除了應終結「以植林之名行破壞之實」的錯誤政策,並積極保護天然林之外,也須停止各種不當、過度的水土保持工程;且為了台灣長遠的調適考量,應整合全國相關研究單位的本土生態研究,作為氣候變遷調適,擬定防災與緊急應變措施的依據。

玉山箭竹在台灣的植物族群中是少見的一種。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