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艦駛近南海島礁 陸召喚美大使提強烈抗議

▲ 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27日進入中國南沙島礁12海里海域。(圖/資料照/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27日駛近中國大陸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傍晚召見美國大使包可士,就美國軍艦進入南沙群島相關島礁鄰近海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美國國防部派遣驅逐艦拉森號27日經過南沙群島的渚碧礁和美濟礁附近海域,挑戰中國大陸對南海的主權宣示,引發中國大陸強烈不滿,南海緊張情勢升高。大陸副外長張業遂為此事召喚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中譯博卡斯)提出抗議,批評美方如此行徑「極端不負責任」。

據《新華網》報導,張業遂表示,美方不顧中方近來多次嚴正交涉和再三勸阻,派拉森號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相關島礁鄰近海域,此舉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員和設施安全,是對中方的嚴重挑釁。

張業遂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開發經營南沙群島,並最早、持續對南沙群島行使主權管轄。中國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此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他表示,南海地區迄未發生過任何妨礙航行和飛越自由的事情,今後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也不會出現問題。美方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行炫耀武力之實,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不僅威脅各國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利,也損害南海和平穩定,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 美國派出驅逐艦在南海巡弋,表示此舉是為了區域和平,而這樣的行為也無須徵詢任何國家的同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張業遂表示,中國政府堅定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對於任何國家的蓄意挑釁,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應對。

中方強烈敦促美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珍惜當前南海地區總體和平穩定的局面,珍惜中美關係來之不易的積極發展勢頭,停止採取任何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動,恪守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切實維護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美聯社稍早引述不願具名美國國防官員的話說,這次巡弋任務已經完成,沒有發生任何事故。中國大陸國防部晚間消息指出,解放軍海軍蘭州艦、台州艦警告了美國艦隻。

這是大陸2013年底開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礁以來,美軍首度進入這些島礁12海里範圍巡邏。美國海軍上一次進入大陸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領土12海里範圍內,是在2012年。

▼ 拉森號驅逐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