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德國沒浪浪、毛孩搭巴士!飼主帶愛犬上課 棄養罰90萬

▲德國主人和狗狗很有默契,在彼此都安全的情況下能腳踏車散步。(圖/阿勇爸提供/已獲授權請勿任意翻攝)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德國的街上沒有流浪狗,很多店家、大眾運輸工具也讓主人帶著愛犬進出,雖然「狗密度」並不高,但是70%沒有養狗的人都很喜歡狗,而且收容所的認養率高達90%。物理治療師阿勇爸到德國度蜜月,愛狗的他很想了解這個國家的動物福利為什麼全球知名,詢問導遊再彙整回台查的資料PO在臉書上與台灣網友們分享。

▼狗狗趴在門前,相當自在親人。(圖/阿勇爸提供/已獲授權請勿任意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勇爸說,在德國除了警用犬、導盲犬等服務犬外,跟管理車子一樣需要繳「狗頭稅」,在柏林養第一隻狗每年須繳120歐元(約4300元新台幣),養第二隻就要再繳180歐元(約6500元新台幣),如果偷養不繳稅,或是沒有即時申報納稅,就會被罰1萬歐元(約36萬元新台幣)。

▲狗狗們安定地等待主人。(圖/阿勇爸提供/已獲授權請勿任意翻攝)

為了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份子」,德國的狗狗必須和主人一起上課3個月。課程包括服從訓練、對外界噪音不敏感、人狗和諧相處的伴侶訓練、狗對紅綠燈等日常標誌的訓練等,課程結束後還需要考試,合格的主人和狗狗會得到「畢業證書」。有證書的狗狗才可以基本享受和主人一樣的待遇,獲得搭巴士、逛百貨公司或住旅館等權益。

▲▼車站有毛小孩的身影,書店裡也有開心的拉拉。(圖/阿勇爸提供/已獲授權請勿任意翻攝)

阿勇爸也提到,德國寵物店不會販售寵物,因為他們把動物當成小孩,「怎麼能接受小孩被放在店裡賣?」所以德國人如果要買寵物,必須向繁殖業者購買,不過繁殖場的規定非常嚴格,種母一年只能生1次,一生只能生3年,如果想要買一隻拉布拉多幼犬就需要2000歐元(約7萬2千元新台幣),因此有許多民眾轉向收容所收養,所以德國的認養率高達9成,街上也不存在流浪狗,「如果在街上有看到單獨的貓狗,常常是從某個人家跑出來透透氣的。」只要有狗在路上遊蕩超過20分鐘,就會有路人試圖找狗主人,「德國法律規定,棄養寵物的人罰鍰高達90萬元新台幣。

▼德國街上不少純種狗狗,不過繁殖業者規定嚴格,也確保寵物的權益。(圖/阿勇爸提供/已獲授權請勿任意翻攝)

阿勇爸養了一隻剛滿1歲混拉布拉多的米克斯,還請老師到家裡教家人如何和狗共處,所以就算出國度蜜月,也特別注意牽狗狗的人,拍下不少照片。他認為國外制度如此嚴格,才造就人狗互融的友善環境,或許可以成為台灣的借鏡,不過他也說必須「因地制宜」才能漸漸修正到最適合台灣的制度,讓台灣的人和動物都過得更幸福。

關鍵字: 德國狗寵物福利浪浪動物福利棄養流浪狗收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