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培根用油煎很毒! 和這些海鮮一起吃會致癌

▲加工肉品確實可能導致癌症。(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指出,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品確實可能導致癌症,列入第一類確認致癌物質。不過醫師也表示,加工肉品不是不能碰,而是不要過量和注意食用方式,像是最好不要和秋刀魚、干貝、鱈魚等海鮮一起吃下肚。

WHO研究機構國際癌症中心(IARC)公布最新癌症相關報告,分析食用紅肉和加工紅肉誘發癌症的可能性,報告指出,每天食用100公克的紅肉,將增加17%罹患直腸癌的機率;若每天食用50公克加工紅肉,則增加18%的罹癌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雖然含有硝酸鹽或亞硝酸鹽等添加物,但在吃的時候不要過量、或是透過高溫油炸烹煮,也不要配著秋刀魚、干貝、魷魚等含胺類海鮮一起吃,就不會產生致癌的亞硝胺,因此不用太過恐慌。

據了解,著名腎臟科和毒物學醫師林杰樑在《生活中的毒》一書提到,亞硝酸鹽常用來作為肉類食物防腐及預防肉毒桿菌生長的防腐劑;而含胺類食物主要為乾燥的海產類食物,像是鯖魚、章魚、魷魚乾,生鮮海產中含有胺類成份的則有干貝、魚刺、鱈魚、秋刀魚等,當合吃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的食物,在腸胃中即容易產生亞硝胺。另外香腸或培根在油煎後也會產生大量的亞硝胺,如果改用水煮、清蒸或微波爐加熱,則會大大減少致癌物的生成量

▼加工肉品和章魚、魷魚乾等乾燥海產類食物一起吃,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圖/記者周宸亘攝)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