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王丹的民主學習

文/胡文琦

坦白說,不是筆者故意要修理王丹,而是很顯然地,「如果這樣不是雙重標準?還有什麼不是雙重標準呢」?姑且不論這兩位雙林議員是否故意要「搶版面、博新聞」,民意代表受選民所託,立法監督制衡行政機關市長,本來就是「天公地道」的事,只要她們沒有怪力亂神、暴力刻意說謊的行為,她們認為如何才能引起「賴市長、賴『神』」的關注與重視登革熱的嚴峻疫情,說實話,那真的只不過是剛剛好而已。

▼台南有議員為嘲笑台南市長賴清德辦登革熱不力,穿著蚊子裝質詢。(圖/台南市議會YouTube)

再看看王丹對「丟鞋子」暴力襲擊前苗栗縣長劉政鴻,那位過往有性騷擾不良記錄陳為廷的寬容迴護、輕輕放下與視而不見,試問,他懂多元包容與監督制衡的民主真諦嗎?真的,別自己打臉自己了。檢視一下賴市長之前對議長李全教進入議會備詢的「前倨後恭」與「唾面自乾」的鴨霸反民主法治作為,再對比其他縣市諸多藍綠議員不曾間斷且花招百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意質詢手法,套句阿扁前總統的經典談話,「有那麼嚴重嗎」?

準此,筆者要援引一下王丹自己的話來提醒他,「民意代表想要得到人民的尊敬,卻是如此不尊敬自己」。試問,這位號稱中共六四「民運領袖」的王丹先生,豈不應該為了自己嚴重的雙重標準與大小眼,感到不堪慚愧而趕緊反躬自省?哪還有什麼資格與立場在那「說三道四」的?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