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Johnny Lo/請不要侮辱張自忠將軍

文/Johnny Lo

看到了2015年10月21日《聯合報》所刊登香港作家馬家輝「張自忠在笑你呢!」一文,其中遺漏了張自忠高風亮節,勇救仇人的一段故事,茲狗尾續貂如下:
 
1938年3月3日,臨沂戰役打響,雙方激戰數日,臨沂守軍第三軍團軍團長龐炳勳部雖將日軍阻住,但卻傷亡近半,形勢危急,所以連連電請第五戰區長官李宗仁派兵增援。

李宗仁此時除五十九軍外,一時也無可派之兵,但是軍長張自忠卻與龐炳勳是冤家。

張自忠與龐炳勳結怨,還得從1930年蔣馮閻中原大戰說起。

張自忠與龐炳勳,原來都在馮玉祥部下,同為西北軍。在蔣馮閻大戰中,龐炳勳見利忘義,受蔣收買,叛馮投蔣。並且帶兵偷襲張自忠,使張自忠幾遭不測。 從此張自忠認為龐炳勳不仁不義,因此不願與龐共事。

3月9日,李宗仁把張自忠請到戰區長官邸,親自出面勸說,給張自忠做工作。但沒有想到的是張自忠二話不說,立即很痛快地表示:「絕對服從命令,請長官放心!」

10日夜,五十九軍調集2.5萬人迅速由滕縣、官橋等地向嶧縣(今嶧城)集結。11日,由嶧縣出發,以強行軍沿台(兒莊)濰(縣)公路向臨沂方向快速前進。當天夜裡,五十九軍三十八師先遣部隊已到達臨沂。12日下午,全軍主力在臨沂西郊集結,從嶧縣到臨沂相距90公里,五十九軍只用了一個晝夜便趕到了。

正在與日軍作拼死戰鬥的第三軍團官兵,聽說增援的五十九軍大部隊已趕到,陣地上頓時歡聲雷動,士氣大振。龐炳勳這幾天心中老是惴惴不安,因為他得到李宗仁通知,戰區將派張自忠五十九軍前來增援於他。他便心中擔上心事,他知道自己當年曾嚴重傷害了這位老弟,老弟對他一直耿耿於懷不能諒解。這次他能應命前來麼?如果張自忠仍然記嫌不來,那他就死定了。所以這幾天他是睡不安枕,食不甘味,晝夜難安,度日如年呀!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自比為張自忠承受換柱的輿論,在網路受到許多網友的揶揄。(圖/編輯室合成/維基百科



當他得知張自忠的部隊已趕到臨沂城郊,他算放心了一半,但還有一半放不下。張自忠雖然率部到了,能夠和他同心努力殺敵嗎?張自忠會不會各行其是,或者在上級命令下不得不虛應故事呢?

現在得報說張自忠已率五十九軍高級將領親自進城前來見他,共商殲敵之策時,他趕快出來迎接。他看見張自忠滿身泥濘領著一大群人大步流星地向他走來,心中高懸的一塊石頭才算落地。他趕快一瘸一拐地迎了上去。

兩人走攏了,面對而視,他從張自忠的眼裡,看到的是友好和善而不是怨恚。張自忠默默不語地向他伸出手來。他趕快伸出手去,迎向張自忠那只大手,緊緊地把它抓住,生怕這只手會突然消失,生怕眼前這個高大的身影會突然消失,那只是一個夢。但那不是夢,那不是幻象,他抓住的,那是一隻實實在在、溫暖有力的大手。

兩隻手握在一起,四目相對兩人的臉上綻出了笑容,隨之而來的是爆發出一陣爽朗的大笑。幾年來的積怨,在這一笑中冰釋泯沒。龐炳勳感動莫名,心中愧疚一時難以啟齒。只說了一句:「藎忱老弟,愚兄謝謝你!......」便說不下去了。

張自忠望著龐炳勳那憔悴的臉色,鬢邊的白髮使他更增幾分蒼老,憐憫之心更添幾分:「我們現在是同仇敵愾的弟兄嘛!」(以上文字摘錄於《梅花上將張自忠傳奇》18章 泯恩仇再救龐炳勳

張自忠為了援救戰友,不惜兩肋插刀,真心相助,即使這位戰友與他曾經有過生死過節,他依然是廓然大公,不計私利。
 
今天臺灣出來位朱自忠,嘴巴上對戰友甜言蜜語說全力相挺,背地裡卻天天在算計如何把戰友幹掉,自己取而代之,誠信掃地不說,吃相還這麼難看,居然還好意思公開自比為張自忠,他配嗎?見過不要臉的,但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  

對仇人都能真心相救,更不會對戰友背後一刀,張自忠正是朱自忠的照妖鏡。請朱自忠把張自忠的傳記好好讀讀,別搞不清楚歷史就出來東施效顰,丟人現眼! 張自忠是英烈千秋,朱自忠將是遺臭萬年!
 
朱自忠如果真是廓然大公,完全可以擔任副手,真心輔選,黨主席輔選黨候選人難道不是天經地義的嗎?為何一定要把人家幹掉,自己當正的?其中難道沒有什麼算計嗎?是僅僅為了搶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還是背後有更多不能說的秘密?隨著選情的發展,我們且拭目以待吧!

●作者Johnny Lo,旅美資深管理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