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入容積但可算權狀面積 「陽台外推」建商兩頭賺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陽台外推,就是把原有的陽台變成室內空間,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作法。但現在不少新成屋的銷售人員都把這當成賣點,告訴客人建商可幫忙二次施工,把陽台外推,讓室內空間變大,但這真的是恩惠嗎?其實建商是兩邊賺,買房前還是必須謹慎三思。

看新房,隔局採光視野都在考慮內,現在「陽台外推」也成為賣點。「陽台是一個戶外空間,建設公司把它外推出去,變成讓你們室內可以使用的空間。」銷售人員還會強調:「如果沒有推的話你室內空間才一點點,一般人會說我要那麼多陽台幹嘛?」

當民眾提問陽台外推合法嗎?銷售人員技巧性的回覆:「在南部來講,幾乎你看到的都有(陽台外推),只是說在默許的狀態下。」講得很明白陽台外推是違建,但接下來又打預防針,「都有使用執照,目前還沒有發生過(被檢舉)。這是牽扯到整棟,如果要拆的話,那其他的勒,其實政府沒那麼閒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令,陽台外推是違建,可以罰款6到30萬元,可以連續處罰,並且通知限期改善。建商為何不一開始就把空間納入室內,而要規劃成陽台呢?這就牽涉到建築法令,為了強化防火安全,法規允許建商蓋「陽台、屋簷、雨遮」,申請執照時可以不用算入容積範圍內,但另一方面,又可納入權狀面積,每戶多幾坪,經過二次施工變成室內空間,可以多賣幾十到上百萬元。

提醒民眾,下回看屋時注意銷售人員口中增加室內空間的話術,就像糖衣般吸引購屋慾望,但要小心這甜頭背後的違建陷阱,未來可能會很難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