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刀解剖擱淺抹香鯨 肚全是「人類餵的塑膠袋」害死牠

▲抹香鯨二度擱淺,陳屍在八掌溪出海口。(圖/取自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下同)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在嘉義縣東石外海擱淺獲救後,這條抹香鯨最後仍被發現陳屍在八掌溪出海口附近,縣府利用大潮出動拖吊搬運,成功運達成功大學安南校區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因屍體上有傷口排氣,並沒有發生屍爆現象。成大24日完成解剖,發現鯨肚中塞滿了魚網和塑膠袋,使牠無法進食,間接致死,確切死因仍無法釐清。

這條抹香鯨15日清晨先是被人發現擱淺在嘉義縣東石外海約2浬處,經過海巡及鯨豚研究中心搶救,成功送出外海深約7公尺處野放,因當時牠身體狀況不佳,相關救援人員十分擔心,沒想到18日上午,又有民眾發現牠再度擱淺在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淺灘地,已明顯死亡。

▲▼抹香鯨背部有很大的撕裂傷,30顆牙齒被偷拔剩下10多顆。

體重身長的抹香鯨難以搬運,嘉義縣府、嘉義救難隊、嘉義縣水中運動協會等相關單位都紛紛動員200人次、20多船次前往作業,利用大潮將鯨屍拖回海上再拖往布袋港,22日運至成大鯨豚中心。經過2天時間解剖、研究病理,中心主任王建平表示,鯨魚腰部靠尾部有瘀血,無法游泳,因屍體已腐爛無法確認是否有敗血症,死因還無法確認。

不過,王建平也說,鯨魚胃部被漁網和塑膠袋給塞滿,體積多達約有怪手的一個車斗,這樣的情況會導致牠無法進食,也就是海洋污染問題間接害死牠,人類一手造成的結果。鯨豚中心預計,25日將鯨屍埋入砂堆製成標本,最快半年會完成作業。

▼鯨豚研究中心大刀解剖鯨屍。

▼抹香鯨肚裡發現多達一車斗的漁網、塑膠袋。

▼鯨豚中心推測,人類污染海洋間接害死抹香鯨。

▼影片取自臉書,如遭刪除請見諒。

 

2015年10月15日在嘉義東石外海擱淺的抹香鯨,最後被發現陳屍在八掌溪出海口抹香鯨30多顆的牙,被偷拔剩下10多顆,讓人感到無言...#今日新聞擱淺東石外海抹香鯨 八掌溪出海口死亡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308736

Posted by 我們的島 on 2015年10月19日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