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黑翅土白蟻蛀蝕過 傅春旭「健檢」花蓮百年老樹

▲花蓮百齡老樹接受健檢。(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市瓊崖海棠大道、東洋廣場有一批老樹,農業處日前邀請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傅春旭博士前往健檢。過程中,傅春旭表示,樹幹內部若呈現紅色,則可推測過去老樹可能曾遭受黑翅土白蟻蛀蝕、腐朽菌侵害造成,未來必須定期追蹤,並且給予適當處置。

傅春旭指出,科技日新月異,現今老樹也朝向「微創」診療,透過應力波檢測技術產生的聲波傳導速度變化,在不鑽孔或其他非破壞性的方式,了解樹木的健康情形,結構越密實傳導越快、反之則越鬆散,希冀透過健檢維護樹安、人安、車安。

此外,中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學生也在當天到明禮路,一起為瓊崖海棠老樹丈量樹身,並選擇樹幹5處插進半吋長釘子「針灸」,掛上應力波檢測儀。他們先以鐵槌輕敲儀器,當波速傳至電腦後,透過顏色指標探知老樹內部結構,顏色越紅代表樹幹內部疏鬆、中空情形嚴重,若綠色則代表樹木內部圓滿豐實。

花蓮市瓊崖海棠老樹於西元1908年慶祝花蓮港區醫院而種植,樹齡超過100年,是全台唯一的瓊崖海棠行道路段。花蓮縣府過去投注大量心力於維護東洋廣場珍貴老松,噴灑葉震病藥劑及吊掛點滴抑制松材線蟲等危害,然而今年受多次颱風侵襲,老樹枝葉枯黃情形加劇,傅春旭探視後推測老樹已回天乏術,病因可能為疫病菌危害,建議儘快處理,以免成為松斑天牛產卵的溫床,進而加速松材線蟲的散播、危害。

農業處長羅文龍強調,自去年起多次邀集樹醫診斷東洋廣場琉球松,執行葉震病及松材線蟲防治工作,並協調開發單位退縮連續壁,改善老樹周圍棲地,但是仍無法存活,後續會依照程序處理,並建議相關單位施作綠美化。他也表示,老樹緊密聯繫著花蓮人共同的記憶,縣府責無旁貸,近日將針對花蓮市、吉安鄉84株列管之珍貴老樹邀集相關專家學者進行總體檢。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