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校園學當老闆!東大生自創「咖打車概念館」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厲害~~~~~

▲台東大學學生校內開咖啡廳「咖打車概念館」。(圖/咖打車概念館提供)

記者唐湘寧/台北報導

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6位大四學生經營的咖啡廳「咖打車概念館」22日開幕試營運,吸引許多師生捧場,學生賴昱呈表示,寫企劃時幾乎都是憑空想像,實際營業後發現好多問題,所以要和組員趕快討論出改善方式,面對下週一正式營運的挑戰。

東大文休系有開設「地方特色產業實務課程」,也請來台東咖啡界教父張博承授課,系主任賴亮郡認為,既然有這樣的課程,何不讓學生有實際經營的經驗,讓他們體會創業和失敗的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休系要求學生擬定開店企劃,最後由6組中選出3組,每組開店一個月。學校提供場地、設備、水電費,但食物及飲料等成本,學生自負營虧,其中打頭陣的為「咖打車概念館」,週一至週三早上9:00至17:00,週四9:00至12:00,週五則為檢討時間。

▲咖啡廳由六位大四生共同創立。(圖/咖打車概念館提供)

由學生共同創立的「咖打車概念館」,還找來班上同學幫忙畫出代表「咖打車」的品牌標誌,賴昱呈說,「因為我們都愛騎腳踏車,所以就以單車為概念,並藉此籌措畢業單車環島的基金」。經歷企劃報告、場地佈置、設備進駐到正是營運僅費時一個多月!

「咖打車概念館」目前提供咖啡、鬆餅、厚片土司等點心,賴昱呈說,「確定得到企劃案後距離開店只有兩個禮拜,非餐飲本科的我們,餐點幾乎是自己摸索,因此我們一直練習作鬆餅和厚片土司等,每天待到1、2點。」

22日試營運當天,賴昱呈發現,當初設置的主要客群是學生所以把價格壓得很低,吸引許多師生前來,但這個咖啡廳主要是提供環境、音樂及氛圍,昨天人一多就很像手搖飲料店。本來還想要6個人輪班,但發現6個人根本忙不過來。

▲由學生自行製作的咖啡。(圖/咖打車概念館提供)

「能在不考量硬體設備上經營咖啡廳,實在是太幸運了。」賴昱呈說,這次和實務結合的經驗,可以幫助出社會後遇到問題時,就知道該怎麼解決才不會被打敗。

「營運結束後我們會開一個失敗博覽會」,賴亮郡說,假如有一個團隊虧本了那就算失敗,他們失敗後要找出是成本、行銷等哪裡出問題,並和學弟妹分享。

咖打車概念館
地點:台東大學  師範學院B棟1樓(原牧心旁)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三 9:00-17:00,週四 9:00-12:00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