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輸的「路行者咖啡」 街友不向命運低頭的人生故事

記者江貞億/綜合報導

若你有機會經過桃園,買杯「路行者咖啡」支持黃大哥吧。年紀已超過60歲的黃大哥,因為種種因素「不得已成為街友」,靠著賣報紙微薄的薪水過活,幸虧一位輔大教授協助他透過行動咖啡車增加收入,上網募資後不到一天便達標,也讓他重拾自信,決心靠著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我是不認輸的,我要再拚拚看!」

「你心目中的街友是什麼樣子?骯髒、流浪漢、乞丐、犯罪高危險群?」其實許多街友在白天都有著自己的工作,但礙於年紀、外表,只能從事低薪、勞力型的工作,有些也只能非自願地在街頭討生活。

黃大哥日前接受《壹週刊》專訪,年過60的他,早年是木工師傅,還自己開了間裝潢公司,不過卻多次遭人鑽法律漏洞,惡意不付錢,最終他的房子被法拍,老婆也帶著孩子離開,「什麼都沒了」,只好打著工地臨時工,卻在幾年後不慎摔傷,傷到脊椎,連房租都付不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他只好選擇流浪,睡在公園,幸好當時遇到桃園芒草心慈善協會幫忙,提供住所及工作,每天5點多就起床賣報紙,「每天都可以賣3、40份,賺3百多元,全台沒幾個街友贏我」,省吃儉用一天可以存150元,就是想盡早脫離街友生活但天不從人願,不久後摔傷的後遺症惡化,黃大哥只好拄著拐杖行走,固定賣報紙的火車站也重建,老客人都不見了,讓他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

幸虧輔仁大學社工系一名助教劉一龍,因為曾和黃大哥在流浪生活體驗營有過一面之緣,當時就對他認真負責的態度及強烈工作意願印象深刻,便決定幫他創業,協助他再次站起來,重返社會。

於是劉一龍便寫了募資案「路行者咖啡」行動咖啡車,之所以叫路行者,是因為街友本身就是城市中的路上行走者,和一般行人沒有不同,並把案子登上RedTurtle,希望透過募資幫助他,除了增加他的經濟收入,更可以帶給他成就感及生活意義。

沒想到募資案短短不到一天變達標,黃大哥得知時驚訝不已,也讓他重拾信心,「我知道一定可以賣得出去,我是不認輸的人,我想要再拚拚看。」

黃大哥的故事經過許多媒體報導後,也引起許多網友關心,有熱心民眾表示黃大哥上午還是會在火車站賣報紙,下午則會到桃園市永樂街上賣咖啡,若有空經過,不妨來上一杯,喝喝看這充滿人生味的「路行者咖啡」吧。

►路行者咖啡販買點:桃園縣桃園市北門里永樂街11鄰80號(網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