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千噸入海!防曬乳超毒 一滴殺死整片珊瑚

▲許多防曬產品內含有毒物質,對珊瑚或珊瑚礁造成嚴重威脅。(圖/海邊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往海邊戲水不僅消暑又放鬆,但為了避免曬黑,防曬乳是不可缺少必備品。不過,近日有研究指出,人們喜愛使用的防曬乳,雖然可以防止曬傷及預防癌症,但因為含有對珊瑚有害的物質,不僅導致海水環境受汙染,更會導致珊瑚與珊瑚礁死亡

根據由一群國際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其中包含美國中央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教授,以及潛水愛好者佛斯(John Fauth)的研究指出,在夏威夷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珊瑚礁海域內,發現高濃度,普遍使用於預防止外線的化學物質氧苯酮(oxybenzone)。

氧苯酮不僅會殺死珊瑚,還會導致成年珊瑚的DNA損壞,並且讓幼年期珊瑚的DNA變形出現缺陷,讓珊瑚難以正常發育,而氧苯酮濃度最高的區域,發現於最受遊客歡迎之處。除此之外,氧苯酮也會引起珊瑚白化,這才是真正導致全世界珊瑚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據了解,僅僅是加勒比海地區的珊瑚礁,目前已經至少損失80%之多。帶領這個團隊進行研究的科學家唐斯(Craig Downs)表示,需要認真思考在島嶼及有珊瑚礁的地區使用含有氧苯酮的用品,因為若如此,能夠讓珊瑚礁的復育工作獲得更多進展。

更可怕的是,根據《ABC News》報導,若是在約6.5個奧運規格游泳池大小範圍的海水中,只要一滴含有害化學物質被滴入,就會對珊瑚造成嚴重損害,甚至造成死亡,更不用說是高濃度的狀況。據外媒報導,在2008年義大利一所大學(Marche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研究就曾指出,全球有高達10%的珊瑚礁受到防曬乳中化學物質所害,每年約有多達6000噸的防曬乳從泳客身上被洗刷到海水中,且全球超過3500種防曬乳含有氧苯酮。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