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逃稅 歐盟:共規避10億歐元

▲跨國大型連鎖速食店麥當勞被控規避龐大稅額,約有10億歐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速食龍頭麥當勞遭工會指控其規避約10億歐元(約台幣371億)的稅額,可能將面臨追討以及後續的責任。工會稱,麥當勞為了避稅,將其近40億歐元(約台幣1485億)的收入轉入盧森堡的分公司,不過這個分公司卻只有13名員工。麥當勞則是否認這項指控。

據《BBC》報導,歐盟負責競爭事務的官員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她正在調查工會對麥當勞於2009年至2013年間規避10億歐元公司稅的指控。據維斯塔格稱,為了避稅,麥當勞此前將其近40億歐元的收入轉入盧森堡的分公司,而這個分公司僅有13名員工;麥當勞則是否認這項指控,並堅稱其完全遵守歐盟稅法。

歐洲與美國聯合工會稱,麥當勞為了降低其稅款,特地將英國總部挪到瑞士,並且將利潤轉移至設在盧森堡的分公司、以及其瑞士分部。在盧森堡,過去5年內有37億歐元(約台幣1374億)的盈利,但其報稅額只有1600萬歐元(約台幣5.9億)。

許多跨國企業常利用其龐大規模進行利潤移轉,將利潤集中在低稅賦天堂以避開龐大稅額。除了麥當勞,星巴克(Starbucks)、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企業都有類似情形,其中臉書更是被爆料去年僅繳了約台幣22萬元的稅額給英國政府,和其53億元的利潤完全不成正比。

為遏阻避稅風氣,20國集團(G20)日前通過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一項「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簡稱BEPS)計畫,旨在將跨國企業的獲利與營收來源地緊密結合,預計實施後各政府每年可望能追回1,000億(3.2兆台幣)至2,400億美元(7.8兆台幣)的稅款,金額佔全球總稅收的4%到10%。近期,歐盟一直在打擊偷稅漏稅的跨國企業。去年,歐盟還專門啟動了對在愛爾的蘭蘋果公司,在荷蘭的星巴克公司和在盧森堡的亞馬遜公司的調查。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