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i/別丟國家臉 不可不知的日本溫泉種類與入浴規矩

▲北投溫泉泡湯資料照片,與本文無關。(圖/記者黃克翔攝)

作者/Mayi(香港部落客)

話說上一篇文標題是《Mayi/同一缸水用到最後 日浸浴次序…媽媽永遠是隊尾》,令人有些誤會,以為是教大家到日本浸溫泉時的入浴次序。徇眾要求,今篇就介紹溫泉的種類和一些入浴規矩。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首先是預約,怎樣才知道那個旅館一定有溫泉呢?其實日本的酒店99.9%都有大風呂(即是大浴場),可是浸浴的水不一定來自溫泉,可能只是水喉水加了溫泉濃縮入浴劑而已。為朋友安排日本自由行,而對方又指定要浸溫泉的話,我多數會到じゃらん溫泉旅館,有很多選擇的:「露天風呂」(ろてんぶろ)、「貸切風呂」(かしきりぶろ/中文:私人風呂)、「にごり湯」(にごりゆ/中文:濁湯)、「掛け流し温泉」(かけながしおんせん/中文:源泉溫泉)等。

▲藏王溫泉。(圖/東北觀光推進機構提供)

別以為全都一樣,都是溫泉,不論在價錢和水質上都是有分別的。首先要注意的是水源:是「掛け流し温泉」(かけながしおんせん/中文:源泉溫泉)還是「循環風呂」(じゅんかんぶろ)前者「掛け流し」是直接由溫泉源頭抽水到浴場,無添加,用過一次的水溢出後、流走,不會再用;乾淨的溫泉水會源源不絕的添加到浴場。這一類型的溫泉旅館一般收費較貴,因為用水量多,而且旅館要確保從源頭分到一定的溫泉水水量。後者「循環風呂」,即是浴場內的水其實也是來自溫泉,可是那些溫泉水從浴場溢出後會經過濾、殺菌、加溫再重新注入浴場,循環再用,用水較少,比較環保,收費也較便宜。大部分「日帰り入浴施設」(ひがえりにゅうよくしせつ/中文:即日來回的入浴設施)都是選用這個方法。可是溫泉的天然成份在過濾時會被濾走,所以浸浴的藥療成效絕不夠源泉溫泉好。

如果你已經訂了酒店,怎樣才知道自己浸的是那種溫泉水?溫泉旅館一般都有日本温泉協会認證的「天然温泉表示看板」,上面會寫明溫泉水是「掛け流し」還是經過循環過濾的。

還有很多其他細項選擇的。例如「露天風呂」,顧名思義是室外的浴場;「貸切風呂」,即是可以租一段時間私人使用的浴池(真的很小!就只放下兩三個人那種),適合家庭或情侶使用。注意:「貸切風呂」頗受歡迎的,希望租用的話記得儘早跟旅館預約!「貸切露天」即是可租用的露天浴場。「露天風呂付き客室」(ろてんぶろつき きゃくしつ)即是在你租住的客房已附設露天浴池,即是可完全私人使用一整個露天浴池。

▲日本秋田溫泉密景乳頭溫泉。(圖/記者游琁如攝)

還有一個選項叫「にごり湯」(にごりゆ/中文:濁湯),即是那些溫泉水是有顏色、混濁的。外國人一般喜歡清澈的溫泉水,但其實濁湯的藥療功效更高,日本人(特別是老人家)都喜歡浸濁湯。乳白色的濁湯來自氧化後的硫磺,能醫治神經痛,還有美容效果。岩手縣的国見温泉(くにみおんせん)呈鮮綠色的濁湯,其實是溫泉水內的藻類經光合作用把水都變成綠色,效能有舒緩慢性皮膚病、痛風、慢性關節痛、婦人病等。長野縣的天狗温泉(てんぐおせん)的溫泉水呈赤色,因為溫泉水含豐富鐵質,鐵質氧化後令水變成赤色,浸後令人身體發暖,舒緩麻痺、神經痛和肌肉痛。

原來溫泉也有如此多種類的?是的,不過以上介紹的只是皮毛。下面開始就介紹一下在日本溫泉、大浴場入浴的規矩。

第一,千萬不要穿衣服、泳衣進溫泉風呂浸浴,必須一絲不掛。你可以說:「我是遊客!」、「我很保守/害羞,不希望肉帛相見!」那我會建議你不要浸溫泉,到水上樂園玩樂好了。不可穿衣服不是因為日本人都很好色,希望看見你的肉體,不是!只是因為溫泉水有礦物質,如果衣物會脫毛,固然很討厭;更糟糕的是衣服由化學纖維製成,容易與溫泉水產生化學作用,令溫泉水變質,而大家都不知道變質後水會不會變成有毒。所以,拜託,既然浸溫泉要洗澡後才可進場的,就繼續洗澡狀態,不要穿衣服。

▲京都船岡溫泉(圖/記者游琁如攝)

第二,必須沖洗乾淨才可進入溫泉風呂。溫泉風呂外圍必定有劃好一格格的花灑設備,每一格還為客人準備了洗頭水、護髮素、梘液(甚至洗面乳)。脫光衣服,把衣服鎖在locker內,只帶一條小浴巾,就可以入花灑區沖洗了。卸妝、沖洗乾淨後才可入溫泉風呂裡浸浴。「可不可以塗了焗油然後入溫泉?」請不要這樣做。溫泉是不可浸過頭的(不然溫泉水會有很多頭髮了!);就算你不浸過頭,焗油還是有味道,身邊的人會知道你塗了化學品進來。話雖如此,我見過有些日本人會敷住面膜入溫泉的,只要頭和臉不要碰到溫泉水就好了。還有,千萬不要在溫泉裡洗毛巾。那條小浴巾是給你放在頭上,包起頭髮或抹汗,或起來時遮蓋重要部位,可是不要在溫泉裡洗,原理上段有提及,不贅。

第三,入了溫泉就請安靜享受,不要騷擾他人。始終在日本浸溫泉的經驗不算少,就分享一些經歷過的極致體驗:溫泉區有穿泳褲的小孩,當溫泉是游泳池,不斷跳水、潑水和潛水;大媽在花灑間站著吐痰(!!)、洗澡(大家都是坐或跪),泡沫和花灑濺到他人無數次,進入了溫泉更加大聲聊天……溫泉是一個給大家安靜、舒緩的地方,所以一般日本人都不說話;就算說話,都是輕聲說,或故意到角落坐下才說。如果真的這樣喜歡浸在溫泉裡談心,我建議使用「貸切風呂」或「露天風呂付き客室」,這樣就很自由。

第四,量力而為,不要覺得難得來日本就要浸半天才願意離開。物極必反,浸浴時間太長對心臟會造成負擔,輕則目眩、重則昏迷。浸溫泉應由低溫區開始浸,浸五至十分鐘後再到下一個高溫一點的區域,到最高溫的地方浸五至十分鐘就十分足夠了。我每次到溫泉大概三十至四十五分鐘便離開(包括洗澡時間)。同理,溫泉很多都附設桑拿,也不要一時貪心而焗太久。喝酒後也不應該浸溫泉和桑拿。

▲藏王溫泉。(圖/東北觀光推進機構提供)

第五,普遍的溫泉旅館都不接待有紋身的客人入溫泉。這是傳統,因為日本會紋身的人多是「江湖中人」,小商人怕招呼不周得罪或怕嚇到其他客人,所以寧願一律拒諸門外。時代變了,紋身可以是fashion,可是很多旅館都不打算把規矩改過來。同上,這情況我建議使用「貸切風呂」或「露天風呂付き客室」。

最後,離開溫泉時請歸還所有浴巾,不要當手信帶回家(除非你買了)。衣帽間有些旅館預備的爽膚水和潤膚露,千萬不要貪心帶空瓶去添,旅館是預備你試用,不是拿回家用。貪小便宜往往會留下壞印象、有辱國體,敬請留意。

溫泉是日本人的傳統和「國寶」,有些溫泉更加是高傲到不願意接待外國人。開放給旅客的溫泉都是一些友善溫泉,既然他們友善在先,我們就應該更友善去融入他們浸溫泉的習俗,安安靜靜的像日本人一樣享受溫泉。祝大家有個美滿溫泉旅程!

●Mayi,道地香港女生,先生為日本人,住過日本、英國、香港,育有一對子女,現為全職家庭主婦、兼職教書。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修讀語言學碩士,曾留學日本東京學藝大學及慶應義塾大學,學習日語。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網誌「Mayi粉絲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