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擅島鏈攻防 10天能布署上萬枚水雷

▲中國新型掃雷艇編隊掃除智慧水雷。(圖/中新網)

中國軍事發展日益強大,日前有專家指出,美國不可忽視解放軍水雷在其反艦體系中對美軍的危害,有能力於10天內在第一島鏈內海域布下1萬多枚水雷,並封鎖太平洋基地。與美國相比,台灣從未忽視水雷的運用,同時國防部也強調不會放棄對水雷的研發。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National Interest) 日前發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戈爾斯坦(Lyle Goldstein)的文章,聲稱水雷的使用仍然是中國海軍作戰理論的核心原則,但國防分析人士對這種威脅開始不再重視。文章更指出,中國可能已經擁有可針對飛機發動攻擊的出水式攻擊水雷,對美國海軍的監測、反潛、反水雷戰能力構成了嚴重威脅。

文章引述解放軍海軍雜誌《現代艦船》8月刊內容,指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一個研究課題,就是針對為干預外敵(美國),海軍的飛機、潛艦和漁船要在第一島鏈關鍵水道需布署一定數量的水雷。該研究預估第一階段封鎖需耗時4至6天,布署5000至7000枚水雷,第二階段再布署7000枚。

此外,解放軍有將近500艘架軍用艦船及飛機能在戰役中被使用,其中許多平台可攜帶20枚甚至更多。且中國還可能研製出潛艇外掛裝置,讓潛艇攜帶水雷量提高1至2倍;還發展快速改裝漁船的技術,讓漁船簡單改裝後,即能布署水雷。

據稱,中國目前擁有5至10萬枚水雷,其中包含30多種碰觸發、磁感應型、感音型、水壓型和混合反應型水雷,遙控水雷、火箭上浮水雷和自航水雷。而解放軍潛艇使用的是沉1、沉2、沉3和沉6型感應水雷,適用於港口外臨近海域。

台灣目前也積極發展水雷及掃雷技術,水雷種類多達十餘種。國防部在日前發新聞稿表示,海軍在各項建軍備戰工作中,將水雷作戰所須的載具籌獲、新式水雷研發、水雷保養等項目列為重點工作,並持續研發滿足海軍作戰需求的水雷。

 ▼對中國來說,每天部署2000枚水雷並不困難。(圖/取自太平洋戰略網)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