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遊峇里島遭「狂犬病狗」咬傷 印尼今年已12死

▲輕熟女遊峇里島遭「狂犬病狗」咬傷,印尼今年已12死。(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30多歲的女性11日與7位友人赴印尼峇里島旅遊,12日於當地著名景點「海神廟」遭罹患狂犬病的犬隻追逐咬傷,導致左小腿、腳踝多處撕裂傷,在導遊的陪同下赴醫院縫了30幾針,並接種破傷風、2劑狂犬病疫苗及抗生素等針劑治療,16日返國後,除了遭咬傷部位仍有疼痛情形外,無其他不適症狀,目前仍在醫院觀察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這名女子被咬的當下,只有以壓迫的方式止血,直到醫院才用清水沖洗,前後縫了30幾針。由於該犬隻被驗出感染狂犬病,15日當地衛生單位及外交部駐印尼代表處主動告知導遊犬隻已遭撲殺,並請其協助該民眾至當地醫院再次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接獲外交部通知後,即確認該民眾返國時間,於班機降落後引導至檢疫站,由檢疫人員依「民眾遭疑似感染狂犬病動物咬傷處理SOP」請其填寫傳染病防制調查表,開立「入境健康異常旅客配合衛生措施及健康管理敬告單」後協助其快速通關入境與就醫。

印尼峇里島今年截至6月已累計逾1萬7千人遭狗咬傷,並造成12人死亡;另馬來西亞北部玻璃市州(Perlis)、檳城(Penang)、吉打州(Kedah)也傳出犬隻傷人事件,截至9月22日約12人曾遭染病犬隻咬傷。全球每年約5萬5千至6萬人死於狂犬病,中國大陸、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家為主要流行地區。

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在2002年、2012年與2013年,都各傳出1名狂犬病死亡案例,患者為1女2男,分別在大陸與菲律賓被感染,在台灣發病後不治。11日在印尼遭感染的女子,目前已施打第3劑狂犬病疫苗,除了咬傷處仍有疼痛情形外,並無其他不適症狀。

疾管署提醒,如果被感染狂犬病的犬隻咬傷,一定會在10天內出現症狀。民眾至流行地區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不慎遭動物咬傷,需先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若經醫師評估有感染狂犬病風險,應儘速注射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咬傷後第0、3、7、14、28天)接種五劑疫苗,以降低發病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