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母語課程不夠用 235個班級暑假說台語!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時候台語才能表達情緒啊~

▲台南市德南國小學生串場表演。(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你有多久沒有講台語了呢?每周1小時的母語教學已經不夠用,現在教育部推動國中小夏日樂學計畫,讓全台235個國中小學生利用暑假,透過體驗在地文化、戲劇教學,讓學生開口講出自己的本土語言!

立委陳碧涵表示,台灣本土教育已經推動10年了,教育部規定台灣小學生每週都要1個小時的本土語言學習課程,但事實上這樣還不夠,因此希望藉由「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推動夏日樂學試辦計畫」,讓學生在暑假也能開口講母語,並且不局限於教室內,而該計畫接下來預計將班級數擴大到400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表示,夏日樂學試辦計畫在本年度為首度試辦,105年度將爭取經費擴大辦理。

參與計劃的各國中小學會根據當地文化和本土語言來決定要推動什麼計畫,課程全程採自由報名。以台南市德南國小為例,讓學生實際參訪廣播電台,並邀請電台主持人擔任講師,指導孩子們透過廣播新聞採訪與寫作、在地文化特色繪本(小書)製作、廣播小DJ技巧大公開、廣播劇排演、認識聲音的奧妙等課程,在認識廣播世界同時也推動落實本土語文。

▲德南國小的小小記者採訪立委陳碧涵(右)。(圖/記者蕭玗欣攝)

苗栗縣泰興國小為發揮「部落有教室、教室即部落」概念,則以「泰雅族小米文化」為主軸,過程中老師帶著學生一起搭建大穀倉,讓孩子從原本的文化旁觀者變成實際的參與者,對原住民文化產生深厚連結。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