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國外生產釀悲劇!婦科醫師告訴你3件要知道的事


▲孕婦若選擇至國外生產,應事先諮詢婦產科醫師及進行檢查以降低風險。(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近幾年,孕婦媽媽選擇至國外生產的消息時有所聞,7日一名懷孕36週的台灣孕婦,未持適航證明,在飛機上羊水破裂緊急產下女嬰,只為「小孩要拿美國護照」。對此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醫師提醒準備赴美生產的媽媽,「了解」「確認」母體與寶寶健康狀況,以及在國外生產後要注意的3件事,避免發生悲慘事件。

楊濬光醫師在「婦產科醫生對『赴美國生產』孕婦的小叮嚀」一文中提到,孕婦媽媽至國外生產已是存在的事實,但在出發以前,首要了解自己是否為「高危險妊娠」。常見的高危險妊娠包括前置胎盤、雙胞胎、羊水過多或過少及孕婦本身氣喘、高血壓或心臟病等內科疾病。因此醫師建議,若有以上問題者,不要選擇在國外生產,因風險太大可能傷害母體與寶寶健康

其次,最好先確認會不會「早產」。萬一發生早產問題,寶寶需住在保溫箱數週甚至數個月。楊濬光醫師指出,在美國,寶寶住在一般保溫箱內,每日需要花費五千美元以上,若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每日可達萬元,此並非多數台灣家庭所能負擔。因此在台灣產檢時,測量「子宮頸長度」及「胎兒纖維粘連蛋白」,可預測早產的風險

在美國照超音波,其論質、量、方便性都與台灣相差甚遠,楊濬光醫師呼籲,千萬不要到美國再做高層次超音波,或是想在美國拍攝3D或4D超音波做紀念。

最後,楊濬光醫師提醒赴美生產後要明白的3件事情:

1. 美國幾乎為24小時親子同室,但以其護理人力,可以給予孕婦許多哺乳方面的協助與指導。
2. 美國月子中心幾乎為非正科班的護理人員,因此,哺乳觀念與做法和台灣主流或世界潮流不太符合。
3. 美國月子中心提供的月子餐或補品,與台灣相差很多。由於台灣的月子文化堪稱世界第一,因此醫師建議孕婦出國時,空空的行李廂可以塞入一些補品,畢竟為了下一代走千里,也應該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