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處理器完勝三星 解密張忠謀6年前早布局!

▲iPhone 6s處理器牽扯出三星與台積電多年鬥法。(圖/記者洪聖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新機iPhone 6s與iPhone 6s Plus開賣後爆出「晶片門」爭議,A9 CPU有14奈米製程的三星(Samsung)、16奈製程的台積電(TSMC)兩版本,在不少網路測試中均顯示後者電力續航較佳。何以製程較先進的三星在這場戰役中慘輸?

《天下雜誌》報導,前台積電高階主管透露,這次的16奈米FinFET製程原本打算叫「20奈米FinFET」,因為製程的電晶體最小線寬(half-pitch)和前一代差不多,「只是換上革命性的超省電FinFET電晶體。」不過客戶反應,台積電製程跟三星沒差多少,但對方叫14奈米,後來台積電改名16奈米,「我們至少有點良心,不敢(像三星)那樣隨便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民眾買到iPhone 6s、iPhone 6s Plus,第一步是測CPU。

過去,半導體製程遵守摩爾定律縮小,台積電也從90奈米、65奈米到45奈米。2010年本應推出32奈米,當時擔任執行長的張忠謀「出奇招」,推出電晶體面積小了20%的28奈米,效能和成本皆遠勝對手,28奈米成就了台積電史上最輝煌、最賺錢的霸業。此外,4年前張忠謀宣布台積電跨入封裝領域,現在擁有最先進的整合扇出型(InFO)晶圓級封裝,有望獨佔蘋果iPhone7的A10處理器。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記者高振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