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睡得少? 原始人類只睡6小時比我們還健康!

▲現代成年人建議睡眠時間為7到9小時,但原始人類竟睡得比我們更少?(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常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管是東西方似乎都認為,古人根據日出時間配合作息,睡眠時間也較現代人常得多,是燈光的出現,讓我們開始在天黑後還不睡覺。但美國有項研究針對3個原始部落進行生活調查,發現以前人可能不僅天黑後不會馬上睡覺,而且睡眠時間還比現代人少,因為他們平均一天才睡6小時!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針對納米比亞、玻利維亞和坦尚尼亞3個國家,它們的3個以原始狩獵採集的部落進行研究。UCLA的睡眠中心研究員西格爾( Siegel)表示,他們想知道「因為電子和電的出現,所以讓人們的睡眠減少?」由於這些部落成員,都維持著非常原始的生活模式,因此能讓研究員觀察,較原始人類的睡眠模式到底是如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受監測的94名成年人,手上都會配戴追蹤裝置,記錄下他們每日睡眠、行走和暴露在太陽下的時間。最後研究員將會根據共1165天的數據,進行分析。

數據結果讓研究員非常驚訝,以往我們總認為,在天黑睡覺是人類的天性,但這些人在日落後大約3.3小時才會入睡。而我們原以為天黑就入睡,會使得原始人類一天睡超過10小時,但事實上這些部落人們平均一天只睡6.4小時(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成年人一天需睡7到9小時)。

有人會覺得,這些部落人睡得少,平常應該都會小睡吧。但事實上他們不常小睡,睡午覺的活動也會因為季節不同而有區分。其中一個部落在冬天時只有7%會午睡;夏天則升高到22%。

儘管睡得比現代人還要少,他們卻比大部分都市人還要健康,不僅血壓更平穩、心臟更健康,而且體脂肪都在30%以下,這代表他們也沒有所謂的肥胖問題。

另一個發現也顛覆了一般人的想像,以往總認為,人會在太陽出來時起床,但研究發現,影響起床的不是日出,而是溫度,因為他們通常在早上最冷的時候起床。

這份研究後來被發表在《自然》雜誌中。

▼原始人類的生活作息,可能跟一般人所想得很不一樣。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