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用1400億收購優酷土豆 古永鏘繼續當CEO

阿里巴巴馬雲(上)用45億美元買下優酷土豆網。(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宣佈對大陸國內視頻領域市場份額第一的優酷土豆發起全面收購要約,擬以ADS(美國存托憑證)26.60美元的價格,收購除阿里持有股份之外的全部流通股,預計收購價格將超過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00億)。

根據阿里方面的口徑,若是收購完成,古永鏘將繼續擔任優酷土豆CEO。優酷土豆是在2012年8月23日,由2010年在紐交所上市的優酷和2011年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土豆以100%換股方式合併而成,原優酷創始人古永鏘任合併之後的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去年阿里巴巴就曾聯合雲鋒基金,就以12.2億美元戰略投資了優酷土豆。此次收購要約若是完成,意味著阿里巴巴將全面控股優酷土豆,成為繼騰訊視頻、百度愛奇藝之後,完全擁有獨立視頻業務的互聯網巨頭。

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我們相信此次合作會讓雙方結合更加緊密,以視頻為代表的數位產品是電商除實物商品外重要組成部分,優酷土豆優質的視頻內容將會成為未來阿里電商數位產品的核心組成部分。同時,優酷土豆與阿里行銷、數位娛樂等業務結合,也將產生更多化學反應。我期待著與古永鏘以及他領導的團隊合作,一起發展。」

截至2015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團持有優酷土豆流通股的18.3%。兩家公司在基礎技術、大資料和視頻行銷領域展開一系列合作,優酷土豆與阿里對接後台,打通大資料,與阿里雲在CDN領域展開合作,接入支付寶,依託阿里媽媽,開發了「邊看邊買」等一系列產品,共建行銷實驗室,説明商家展開視頻行銷。

過去一年優酷土豆和阿里都從現有的合作中收穫良多,阿里這次全面收購意在使雙方合作更加緊密,把阿里巴巴的電商、媒體、廣告、金融等資料驅動平台與優酷土豆的視頻內容業務更好結合。同時在阿里提議下,優酷創始人古永鏘將繼續擔任優酷土豆集團董事會主席和CEO,領導業務發展。

分析指出,在國內視頻和文化行業跨越式發展的時候,阿里將優酷的海量使用者、領先的視頻和內容平台納入生態系統,將實現阿里在數位內容分發上的多屏戰略,成為數不多的擁有覆蓋PC、移動、客廳等全管道的互聯網公司,並整合IP資源,形成規模效應。優酷土豆也能夠有效豐富阿里的大資料沉澱,與電商生態深度融合,為商家開發創新精准的視頻行銷模式,向消費者提供無縫的跨平台體驗。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我一直欣賞古永鏘取得的成就,通過此次合作,我們將更加深度支援古永鏘和他領導的團隊,實現打造中國領先數字娛樂平台的夢想。」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