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植滿各式植物的走廊 港南國小蝶成群

▲新竹市港南國小的花圃上,種了樺斑蝶喜歡的植物,吸引樺斑蝶靠近產卵。

新竹振道記者林彥斌/新竹報導

新竹市港南國小在走廊的花圃上,種了一排樺斑蝶喜歡的植物,吸引許多樺斑蝶靠近產卵,樺斑蝶幼蟲愛吃的馬利筋上面到處都有幼蟲,長大羽化以後又重覆產卵,港南國小的學生因此可以觀察樺斑蝶的一生,學生的自然課也跟著從教室走到戶外。

港南國小學生開心跟大家分享她們的心得,原來她們特地把蝴蝶喜歡的蘭花品種種在教室走廊,吸引蝴蝶前來,如此一來,不但校園變的多彩多姿,她們也能藉機觀賞漂亮的蝴蝶及蝴蝶的生態。

樺斑蝶的幼蟲要化蛹前都會爬到安全的地方,港南國小的走廊上、樹幹上隨處都可以看見一個個蛹掛在上面,很快就會羽化成蝶,其實一開始校方也是無心插柳,種了馬力菁以後跟著就來了許多訪客,變得越來越熱鬧。

港南國小教師很感謝校長帶頭在花檯上種了馬力菁,也肯定這是個很好的研究主題,加上小朋友隨手可觀察的到,於是我們就從馬力菁的插枝開始,一路觀察研究,一直到馬力菁長出果實開花,五月就開始吸引蝴蝶產卵、成長、交配,一整個生態成了科展的主題,也成了孩子們最好的自然科學教材。

毛毛蟲在地上亂爬,許多學生不經意之間踩死了好多,卻也引起大家的注意,學生開始忙著拯救毛毛蟲,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不但教會了學生生命的奧妙,也教導學生愛護生命,港南國小的無心插柳,卻給學生一門最好的自然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