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板橋國小「狗書僮」小安伴讀 安撫新生比老師還厲害

▲小朋友們摸摸小安,上學的緊張情緒都不見了。(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李依融/新北報導

板橋國小的一年級新生有可愛的臘腸狗「小安」陪讀,剛入學的緊張害怕都緩解了,課堂上也更配合,連老師都好崇拜「狗狗一出現比我苦口婆心地苦勸還有效」。小安是非法繁殖場救援出的幼犬,因為個性穩定乖巧,動保處將牠訓練成第一隻「伴讀犬」,也藉此讓小朋友們了解要如何跟狗狗相處。

剛進入小學的新生難免會有些不適應,上課時有情緒不穩或無法專心的情形,而「狗書僮」小安就扮演了提供「正能量」的角色,安撫小朋友放輕鬆,也舒緩緊張害怕的情緒。剛讀小一的君君還不習慣學校的作息,和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容易興奮、坐不住,上課上到一半想出去玩,激動地敲桌子並坐在地上哭鬧,老師怎麼苦勸都沒辦法安撫。恰巧那天是小安第一次上工,老師請動保員引導君君輕輕撫摸小安,竟然有神奇的效果,君君在過程中情緒慢慢穩定,也答應要學小安乖乖上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安:我來看看你在學什麼。(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板橋國小校長林義祥說,這是學校第一次有狗狗陪伴小朋友上課,孩子的學習表現都比平常上課還要穩定,老師也可以趁機教育小朋友要學小安乖乖聽課不吵鬧。輔導老師也對小安的貢獻感到驚訝,因為孩子們的情緒能瞬間穩定下來,「這是始料未及的,效果竟然這麼好!」

由於小安對小朋友幫助很大,動保處10月開始進行為期1個月的「伴讀計畫」,讓小安入班,並引導孩子和狗狗相處,讓學生了解正確對待動物的方式,也學習尊重生命。

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動物對人類的心靈有正面作用,新北市政府從3月推動零安樂政策,針對收容犬隻進行挑選、訓練,有可以陪伴小朋友上課的伴讀犬,也有陪伴老人生活起居的陪伴犬。她認為,透過跟狗狗的互動,可以增加人和動物間的感情,也可以從中學習生命教育和愛護動物的觀念,讓動保的種籽向下紮根,也讓更多犬隻有機會找到更溫暖的家。

關鍵字: 陪伴犬汪星人伴讀犬臘腸板橋國小繁殖場新北市動保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