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娛樂類談話節目的存在意義(中)

文/黃子佼

上篇提及:2015夏天,我有幸做了兩檔娛樂類談話節目《校花來了》與《網路溫度計》。一邊工作主持,一邊觀察學習,獲益良多。

在這兩檔節目裡面,遇到很多新/舊世代的談話/綜藝咖,這些職業的高手或半素人來自四面八方或不同種族,年紀更從高中、大學生到在職、退休專業人士,各自貢獻看法或經驗,讓我佩服與讚嘆,也讓我在主持時,如虎添翼相輔相成!畢竟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閱歷也不可能豐富到足以包山包海(我比較不願意用掰的),所以,集思廣益的概念,是談話節目的中心思想,集結故事,給觀眾不同視野,帶來存在意義。

黃子佼先前曾主持《校花來了》。(圖/記者季相儒攝)

曾有段時間比較少做節目,那些日子也是談話節目興起之時,所以我自己確實累積了很多回憶還沒說出,因此在上述兩檔節目裡,不只是聽到了好多精彩妙事,看到了許多新鮮人事物外(如10/10與邰哥參加金鐘五十特展的座談會時,我提到的「鬧一波大師」,用插畫動畫猜歌掰歌,太有創意,但當時邰哥表示不太了解,我就很慶幸,還好有這兩檔節目給我新養分),我自己也從靈異經驗聊到寵物心得,不亦樂乎,有些甚至都是首次公開釋出分享。至於這一百多集裡,誰是我最佩服的談話/綜藝咖?日後再分享。本篇要聊的,則是我最怕的兩種嘉賓之一。

有人可以高談闊論帶起高潮,緊握發言權,也有人抓不到重點,索然無味拖累全場,至於幽默感呢?反而不是關鍵!幽默感多半是天生的,不必勉強刻意,自然自在,得體就好!所以,雖然這是我害怕的第一種,但比起天生難解的幽默感,它反而很好解決!

在《網路溫度計》裡,有許多天團成員都表現頗佳,但我發現一位大學生嘉賓Dolly突飛猛進,發言越來越言之有物,讓我驚喜,我直接問她:怎麼突然變出那麼切題的好料?她說:經紀人要我在家先想好發言內容,才能有好表現。沒錯,如果每一個通告咖,都有那樣的經紀人提醒,都有充分的自覺,準備好再上場,節目怎會不精采?嘉賓是節目一份子,無關輕重,本來就該做點準備(即使沒機會發言),而不是上台後心虛無語、愛說不說、無言以對,甚至說了等於沒說,不只是少了下次的機會,也間接毀了節奏,只能丟給後製剪接收拾殘局。舞台只有一個,開口機會只有幾次,誰綻放光芒,即有鏡頭,就不會被剪掉或被邊緣化。而且,知道隔天或稍後要聊的主題時,錄製前做些調查、搜尋、準備、回想,很難嗎?(待續)

相關閱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子佼/娛樂類談話節目的存在意義(上)

●黃子佼
知名藝人、主持人、專欄作家。興趣與專長多元,專業領域橫跨綜藝、唱片、電影、戲劇、潮流、設計、寫作等,「金鐘50」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得主。

娛樂星光雲網站開站,來看新聞、拿獎品!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