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病抗生素都沒吃完 小心「細菌突變」感冒沒藥醫

記者吳秉嵩/採訪報導

吃藥治病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談到如何正確吃藥,就是門大學問。許多人或許不知道,裝心臟支架者,最好要避免吃芒果,避免皮下出血;心律不整患者,則要避免吃香蕉等鉀離子高食物;感冒時醫生若開抗生素,更是必須要吃完整個療程,若感覺稍好而停藥,日後很可能會造成細菌突變,抗生素無效的悲劇。

台南奇美醫院舉辦病人安全周,宣導正確的用藥觀念。藥劑部主任蘇慧真表示,許多民眾認為拿藥越多越好,甚至吃藥越多越好,這不僅造成健保沉重負擔,更是自己身體的負擔。她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特別針對三項民眾最常吃的藥品:胃藥、安眠藥、抗生素,提出用藥建議。

蘇慧真表示,許多人吃西藥,都有連帶服用胃藥的習慣,「這其實是錯誤觀念,更嚴重的,是會影響抗生素吸收,讓藥效減弱。應該是配合止痛藥品,或服用可能引起腸胃出血的藥品時,才有吃胃藥的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則是跟胃藥同樣常見的安眠藥,老人家會覺得晚上睡不好,所以求助藥物助眠。「我們要教育老人家,隨著生理機能老化,睡眠需求變少是正常現象,65歲以上老人,每天睡4到5小時就飽了。」她舉例同樣深夜10點就寢,50幾歲時可能睡到5點,60幾歲老人可能3、4點過更早就醒來,「這是正常,但老人家會以為睡不好而開始服用安眠藥,反而造成身體負擔。」蘇慧真建議,這時應該幫老人家增加白天活動量,或延後他們的就寢時間,就能不藥而癒!

蘇慧珍提醒,安眠藥濫用情況非常嚴重,加上藥物有「耐受性」,老人家可能吃久了,覺得1顆不夠改2顆,2顆不夠改3顆,劑量越加越多,甚至一次吃下兩三種不同抗失眠藥物,結果半夜起來上廁所時,精神恍惚,很容易跌倒,引發更多意外。

最後蘇慧真提到感冒時看醫師,若是細菌引起,藥袋中很可能就有抗生素,「但台灣人服藥習慣大多不正確,感覺好些,剩下藥就不吃了。」因為用抗生素殺菌需要完整療程,若沒有服用完整個療程,造成細菌沒完全殺死,幾次下來,反而容易讓細菌突變,變成更強菌種,「之後一、二線的抗生素全都沒用了,怎麼辦!」

「你吃一天好一點,停藥不吃,其實根本沒殺死細菌。」蘇慧真建議,若是在一般診所看感冒病症,拿藥時還是多問問是否含有抗生素,因為診所大多只開藥3天,抗生素普通療程約5到7天,情況嚴重的需要2周到1個月,若沒有特別問,可能就錯失治療時機。

蘇醫師還提醒,服藥期間吃水果也得特別小心,「裝心臟支架患者,必須服用抗凝血劑,吃白柚或芒果,反而容易引發皮下出血,不可不慎!」而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的相關患者,普遍都服用含有毛地黃的藥劑,這時要盡量避免食用鉀離子含量高的水果,例如香蕉、木瓜、楊桃等,可能導致藥物失效,甚至中毒。

由於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醫師建議,服藥前務必詢問清楚,而服藥前後短時間內,若要吃水果,也建議詢問開藥診所醫師,或撥打各大醫院的諮詢專線,以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