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項圈」傷害頸部多個重要器官 訓犬師建議改胸背帶


▲「項圈」可能對狗狗造成各種傷害。(圖/Els Vidts - Belgium © 2015/以下皆同)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圖/Els Vidts - Belgium © 2015

散步時讓狗狗戴項圈,一向是很多飼主覺得天經地義的事;不過挪威知名訓犬師「吐蕊阿嬤」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 建議,狗兒最好配戴「胸背帶」取代項圈因為頸部其實有許多重要器官,若為了方便而用頸圈控制狗,不但可能造成生理上的傷害,還會引起更多行為問題!例如甲狀腺損害會造成狗容易恐懼、激動;還有其他像是淋巴系統、神經系統、肌肉、頸椎骨、血管、氣管...等等,都有可能因此受到嚴重損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吐蕊阿嬤在比利時的學生Els,做了一系列圖文,介紹在散步時使用「項圈」控制狗狗可能帶來的傷害,因為頸部有許多重要器官。圖文中提到,狗兒的身體重心和人類不同,是在身體重心之外,頸部「肌肉」為了撐起頭部,必須持續對抗重力。當狗狗的身體在移動時,要保持頭部平衡,保持視線和內耳平衡,因此項圈若使用不當,可能造成扭傷、挫傷等,影響全身動作。

另外項圈也可能造成淋巴管或淋巴腺的腫脹、損傷或破裂,除了疼痛,也讓免疫力減弱。而項圈在突然拉緊時的切力,也會導致不正常的動作傷害頸椎,間接造成脊椎關節炎或椎間盤脫出,甚至侵犯到脊髓、神經功能。

頸部也有許多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都是自律神經系統的一部分,控制內臟活動、心跳、消化、呼吸速率。此外像是動脈、靜脈也都在頸部,負責頭部與大腦間的血液傳輸,若項圈使用施力不當,可能讓靜脈受到壓力,造成血壓和眼壓升高,長期下來可能讓大腦血液循環不正常、青光眼等問題。

氣管、喉部、食道,也都在這一帶,項圈可能造成吞嚥困難、呼吸困難。還有「甲狀腺」是身體分泌賀爾蒙的最大器官,調節新陳代謝、體溫、呼吸、心跳、情緒、大腦發展與細胞成長等,萬一項圈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不但引發身體健康危險,也會造成行為問題,例如變得容易恐懼或激動。

Els製作的這一系列圖片,也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版本,希望宣導給更多飼主,台灣也有不少訓犬師轉載宣導。吐蕊阿嬤的國際訓犬師課程(Turid Rugaas IDTE)在台灣的聯絡人許朝訓(Polo拔)也在粉絲團正向思維藝術與不少公開活動推廣,提到「只要一次作用在頸部的意外,就可能造成一輩子的傷害。」所以必須謹慎考慮。「家中已購買的項圈,可以做為狗兒的裝飾品,或是用來掛防走失的吊牌,記得調整成合適的鬆緊。」

※你想過項圈對狗兒的傷害嗎?點此免費下載中文版檔案

關鍵字: 訓犬師項圈胸背帶動物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