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TPP須開放美豬 陳保基:牛豬分離立場不變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坦言,台灣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須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否則很難獲得美方支持。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14日表示,政府到目前為止,還是採取牛豬分離政策,且美國早在2年前,就同意這項政策。

陳保基14日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農委會年度施政計畫、收支預算,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詢。他在會前受訪時指出,其實台灣已進口美豬多年,早在台灣加入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前身)時,就開始進口美國豬肉,「台灣向全世界承諾,要成為一個貿易自由化國家,當然會進口我們承諾的東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保基解釋,「禁止美豬」的說法,是很奇怪的觀念,台灣並未禁止進口美國豬肉,而是禁止「含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豬進口」,從全世界的豬肉消費量來看,「65%以上的國家,他們消費的豬肉,都不含萊克多巴胺。」

陳保基強調,政府到目前為止,還是採取牛豬分離政策,且美國2年前就同意這項政策。

陳保基認為,未來台灣若能參與TPP第2輪談判,農產品進口、食品安全等議題,都非常重要,「這些有爭議的東西,希望在談判最後,再來做決定,就和日、美一樣。」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TPP美豬經濟部農委會陳保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美TIFA提美豬開放 經部:牛豬分離立場不變

台美TIFA提美豬開放 經部:牛豬分離立場不變

第9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1日在經濟部舉行,對於美方所關切的美國豬肉進口問題,經濟部強調,我方還是重申「牛豬分離」政策,立場並未改變。

2015-10-01 20:14

若蔡英文當選 施俊吉:TPP準備工作可無縫接軌

若蔡英文當選 施俊吉:TPP準備工作可無縫接軌

包括美、日在內,共有12個會員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前於美國亞特蘭大達成共識。對此,前金管會主委、民進黨智庫經濟群召集人施俊吉13日表示,民進黨智庫成員5月曾訪美,表達希望加入TPP的意願,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順利當選,TPP的準備工作可「無縫接軌」。

2015-10-13 08:58

看法和鄧振中不一樣 杜紫軍:台灣非加入TPP不可!

看法和鄧振中不一樣 杜紫軍:台灣非加入TPP不可!

包括美、日在內,共有12個會員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前於美國亞特蘭大達成共識。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2日表示,經濟部長鄧振中認為,台灣加入TPP的機會約6、7成,但「我的看法和鄧部長不太一樣,現在要談的不是機率多高,而是非加入不可!」

2015-10-12 11:54

首屆百大青農畢業 陳保基:有你們,台灣農業不怕TPP

首屆百大青農畢業 陳保基:有你們,台灣農業不怕TPP

農委會10日下午替第一屆百大青農舉辦畢業典禮,主委陳保基致詞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日前已啟動,且台灣一定會加入,他先自問「台灣的農業怕不怕?」接著自答:「有你們(百大青農)各位,絕對不怕!」強調台灣一旦加入TPP,反而有更多機會外銷好技術、好產品,宣稱台灣農業看得見未來。

2015-10-10 18:38

台灣參與TPP第2輪談判 經長:機會之窗不大

台灣參與TPP第2輪談判 經長:機會之窗不大

包括美、日在內,共有12個會員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日前於美國亞特蘭大達成共識。對於台灣何時有機會參與TPP第2輪談判?經濟部長鄧振中7日說,時間表不容易計算,台灣必須做好準備,「機會之窗不會很大」。

2015-10-07 09:47

經濟太糟糕 石素梅:GDP保1有難度

經濟太糟糕 石素梅:GDP保1有難度

經濟有夠糟,政府官員也悲觀。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曾言,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1當然有困難」;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示,GDP保1有難度。

2015-10-01 11:27

降息救經濟效果有限 胡勝正:GDP保1是大挑戰

降息救經濟效果有限 胡勝正:GDP保1是大挑戰

為挽救疲弱經濟,中央銀行宣布降息半碼。對此,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25日表示,降息對經濟有些幫助,但效果不會很大,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想「保1」,是大挑戰。

2015-09-25 15:20

全年GDP拚保1 經長:當然有困難

全年GDP拚保1 經長:當然有困難

根據主計總處預測,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僅1.56%,GDP面臨「保1大作戰」。經濟部長鄧振中2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GDP想「保1」,「當然有困難!」但政府一定會朝這個目標去努力。

2015-09-24 10:05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