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支持遊戲產業? 銀狐打臉段宜康:補助沒少過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台灣兩支代表隊伍閃電狼與ahq,因順利晉級8強賽引發關注,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發文批評,政府對電子遊戲產業到底支持了什麼?對此,知名電玩部落客銀狐Silver Fox 13日在粉絲團PO文表示,國家這些年補助沒少過,只是錢花了卻未看到相對效果,「我個人是完全不贊成政府拿錢來補助遊戲產業的。」

銀狐解釋,讓一群不懂遊戲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決定經費要撥給那些公司,最後能做出什麼樣的成績讓人質疑,因為這些錢只會進到政商關係良好、會寫報告的業者手中。他認為,政府若真的要補貼,也要改變「投入多少經費就要看到多少倍成效」的死板觀念。

經費應該用在雪中送炭上,銀狐指出,如果政府補助方式繼續用那種在報告上,寫這幾千萬可以創造多少錢產值的公司,成效恐怕只存在「紙本」當中,對台灣遊戲產業完全沒幫助;但若把它切成很多筆,其中不少小團隊可能根本活不下去,也做不出好遊戲,不過投入的錢卻可以讓他們培養「經驗」,假設投資100家只有1、2家有做出成績,「那麼這筆錢花得就算有意義」。

段宜康是在昨天於臉書上表示,先前台北暗殺星在S2拿到世界冠軍時,政府曾信誓旦旦說要支持遊戲產業,但當時提出的需求,包括現在還在講的「列入體育競賽項目」,沒有一個完成,「政府支持了什麼?」韓國成立「研究院」支援遊戲產業,國內卻沒足夠的相關人才、沒有像樣的寬頻環境、沒有充分的政策鼓勵,「台灣的電子遊戲産業需要鼓勵,一如台灣的電影產業。」


銀狐 Silver Fox 的碎碎唸臉書全文:

話先說在前面,雖然我是遊戲業者,我個人是完全不贊成政府拿錢來補助遊戲產業的。因為讓一群不懂遊戲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來決定補助的經費要給那些公司,最後這些錢只會撥給那些政商關係良好、會寫報告的公司,而這些錢最後能做出什麼樣的成績讓人懷疑。

至於新聞中批評的「獎金上限十萬」,我會建議委員去搞清楚那個獎項的對象是什麼人。政府這些年花在遊戲產業的補助上可從來沒有少過,只是錢花了很多卻沒有看到相對的效果,身為立法委員是否可以多花點心思在這事上,不要只會炒新聞。

再把話題轉回政府補助這件事上。如果今天政府真的要補助,也請改變以往那種『投入多少經費就要看到多少倍成效』的死板觀念,政府的錢不是用來錦上添花,而是應該用在雪中送炭的。把大筆的經費切成很多小筆的,用這些經費來支持新創團隊,讓它們藉由政府的經費能夠生存下去。這其中很多的小團隊可能根本活不下去,很多小團隊可能做不出好遊戲,但投入的錢可以讓他們培養經驗。如果投資一百個小團隊裡面能有一兩個最後做出成績,那麼這筆錢花得就算有意義。

如果繼續以往那種撥幾千萬給某某公司,然後報告上寫這幾千萬可以創造多少錢產值的老方法,那麼成效就如以往一樣只存在紙本報告上,對於實際的台灣遊戲產業一點幫助都沒有。

關鍵字:英雄聯盟閃電狼ahq銀狐Silver Fox遊戲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